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漳州八百信众灌口凤山祖庙拜祖

时间:2012-07-15 11:18 阅读人数:

  本报讯(官文捷 通讯员 李延龄) 7月9日,漳州市芗城区芝山乡古塘宫与周边宫庙一行共800人,分乘152辆汽车来到灌口凤山祖庙拜祖谒庙,举行朝圣、祭奠、割香、分灵等仪式。
  当天上午,修葺一新的灌口凤山祖庙前人头攒动,灌口镇乡亲自发组织起来,夹道欢迎久别的客人。随着欢快的锣鼓鞭炮声,800人的朝圣团虔诚地走到了凤山祖庙前。一双双热情的大手紧紧相握。随后,芗城区芝山乡古塘宫进香团举行了隆重的朝圣、祭奠、割香、分灵等活动。古塘宫理事黎海堤、陆顺河等人告诉记者:“这次适逢清元真君生日,我们古塘宫作为灌口凤山祖庙的分庙,联合了其余另外三座分炉,一起来到凤山祖庙拜祖进香,巡境保平安。”
  据介绍,清元真君即李二郎,俗称“大使公”,是中国水文化之先祖四川都江堰“二王庙”主祀的李二郎。李二郎是我国历代百姓心目中“除暴安良、舍己救人、造福于民”的英雄,一千多年来受到人们普遍的敬仰。灌口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启祯年间,建成后,香火十分兴旺,香火的兴盛带来了地方的繁荣。附近村民及八闽来此谋生的人,在凤山下摆摊设店,渐成集市。因凤山庙祭祀的神来自四川灌口,就把这集市名为灌口,灌口镇这一地名由此而来。灌口凤山祖庙在海外共建有160多座分炉,仅台湾地区的分炉、分庙就有70多个,仅次于妈祖和保生大帝庙。凤山祖庙的大使公信俗2011年经省文化厅确认为省级民间信俗。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