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鳌园——东方明珠

时间:2012-07-15 09:58 阅读人数:

  万流景仰
  集美鳌园,始建于1951年,竣工于1957年。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时光消逝,物换星移,半个多世纪来,人们景仰崇敬的情怀一直铭记于心,灿烂辉煌的鳌园永放光芒,前往参观膜拜者依然络绎不绝。鳌园既是陈嘉庚纪念胜地,又是厦门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驰名国内外,凡来厦门旅游者无不前行参观,他们大都来自天南地北,其中不乏不同肤色、语言各异的外国人,不远万里到此一游。如今参观瞻仰鳌园已远远超越地域界限和超出时空范围,而逐渐形成为华人华侨认同民族血脉的情感表达,成为加强与祖籍国联系、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平台和桥梁。第一次到厦门集美的游客,都会急着参观鳌园,第一时间目睹她那美仑美奂的风采。
  沿着龙舟路行到尽头,映入眼帘是一座古色古香的花岗岩砌成闽南庙宇式建筑,她就是充满着浓浓文化艺术气息的鳌园。
  大门顶上刻着“鳌园”两个大字,格外醒目,大门两边刻有一副冠头联“鳌载定教山尽峙,园居宁与世相忘”。此联言明陈嘉庚先生寄情于山水,表达淡薄名利之高尚情怀。整座鳌园由精美门廊、气势磅礴的集美解放纪念碑、庄严的陈嘉庚墓三部分组成。她是陈嘉庚先生晚年时花费十年时间亲自督建完成的。
  为新中国诞生树丰碑
  陈嘉庚先生历经时代变迁,岁月沧桑,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现代史,目睹旧中国社会黑暗,人民生活悲惨,悟出一条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亿万同胞美好幸福的日子。出于对新中国诞生、开天辟地历史大事,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建立的丰功伟绩的敬仰,为了彰显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精神,不忘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卓著的功勋,陈嘉庚先生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应树丰碑,永为纪念。
  花岗岩青石砌成的集美解放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集美解放纪念碑”金光闪闪七个大字;背面镌刻陈嘉庚撰写和手书碑文“略述追念历次革命战争与创办学校废兴经过,略述出洋办实业和投身民族运动。集美解放纪念碑通高28米,象征中国共产党28年奋斗历程。碑座上分两层石级,下层八级,顶层三级,分别象征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永垂观感。
  陈嘉庚先生呈函敬请毛泽东题写碑铭,毛主席题写“集美解放纪念碑”七个大字,字字珠玑耀眼,笔力庄重,苍劲豪放。如今伟人已去,毛主席题写集美解放纪念碑的碑铭,永放光芒,更让人看到毛主席对陈嘉庚先生的敬重,让故乡人无不引以无上光荣和自豪,永恒纪念。
  陈嘉庚的一生,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他的一生,是献身于中华民族解放和振兴中华的一生,是倾资办学发展教育伟大的一生。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涌现出了多少脍炙人口,叱咤云霄的风云人物,造就炎黄子孙勤劳奋进,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时代闪耀着他们的光辉名字,历史将他们镌刻在中华大地的丰碑上,永为缅怀。
  气势恢宏的集美解放纪念碑高高矗立,宛如一颗璀璨的海上明珠,镶嵌在碧海绿波之中, 俯瞰着碧波万顷东海,朝向厦门岛,遥望宝岛台湾。
  精美石雕艺术宝库
  鳌园,巍峨壮观,气势恢宏,楹联匾额,历史人文故事,革命事件,生产生活等博物石雕荟萃于此,成为石雕艺术宝库,是厦门重要文化艺术窗口。
  鳌园走廊过道,碑的四周和围墙,精美石雕刻成的一幅幅画卷,构成博物大观,名符其实的百科全书。
  鳌园内由陈嘉庚重金聘请福建惠安名匠雕造的666幅青石雕,是中国最精美最宏大的石雕群,件件是精品,幅幅是杰作,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令人叹为观止,堪称中国石刻艺术瑰宝。
  鳌园石雕主要采用花岗岩青石材料,融合了圆雕、浮雕、镂雕、沉雕、影雕、阴刻等技法,复杂纹饰和秀丽造型,威武形象,栩栩如生,形态逼真,轻巧典雅。
  游客,特别是跨洋过海远道而来的客人,迫不及待地沿着游廊和碑座四周近距离地欣赏石雕群,驻足石雕基座前,细细品味,评头论足,阅读一个个富有人文内涵的历史故事,一幅幅历史画卷浮现眼前。
  名山胜水,诱惑不了对母校的情怀,那里有海外赤子梦牵魂绕的精神家园。
  鳌园不仅是石雕艺术殿园,还是爱国主义教育纪念胜地,更是一座精神丰碑。(泰国 谢钦锡)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