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袁义士潜水救人的感召

时间:2012-07-15 09:57 阅读人数:

  ●陈祖灏
  据报道:7月6日下午5点,集美诚毅南路边上的一片水域里,两人不慎溺水。当人们正在水面苦苦寻找第二名溺水者时,一名年轻男子毅然跳进水,先后六次下潜救人。7分钟后,溺水者被打捞上岸。据了解,男子姓袁,贵州人,捕过鱼,懂水性。当记者想跟他多聊几句时,他连称“不用了”,最后骑着电动车离去。
  中国有句古训: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今日浮躁的社会,见义勇为虽不时涌现,但如袁先生六次潜水救人这种壮举,精神实为可嘉,令人肃然起敬!
  厦门六次潜水救人的袁先生、 浙江“最美司机”吴斌、黑龙江“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一批“平民英雄”相继出现,引发人们对社会道德水平的新评议,网络上不乏“处处是英雄”等欢呼声。犹记得,当“小悦悦事件”等见死不救之事见诸各类媒体之时,社会道德一团糟等言辞也甚流行。这些正反面事件,都只是折射社会道德良莠不齐的事实。只有在更深入考察当今社会道德的水准,既不一叶障目,也不盲目乐观,准确理性地评价社会与个人的道德主流及行为取向,才能出现捍卫社会道德底线的蕴涵能量。
  袁先生六次下潜机智救人, 精神一次比一次升华,危及关头考虑的不是个人得失,而是寻找溺水者的目标,尽最大努力把其捞救。即使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记者现场跟踪采访时,他也是很谦逊连称“不用了”。他们虽然只是草根阶层,但只要这种精神尚存,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
  袁先生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舍己救人,是集美乃至厦门文明城市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关部门应给予肯定和嘉奖,表彰有勇有谋的的救人英雄,鼓励更多的义士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谱写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新篇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