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看一座城市的内涵,从公交车开始

时间:2012-07-15 09:09 阅读人数:

  ●赵丹
  我爱坐公交车。每逢出门坐车,我会在车上寻到一个靠车窗的位置坐下,塞上耳机,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一边享受耳畔的天籁,真是妙不可言。有幸的是,在暑期实习的日子里,我无意中获得了更多乘坐公交车的机会。每天的行程大体都是从华侨大学站乘坐BRT快1线出发,在嘉庚体育馆转L22路公交车抵达实习单位,在集美区一天之内乘车往返共4次。别说,经过这么几番周折,我留意到了更多除风景和音乐之外的美。
  乘坐公交车的次数不少,去过的城市有那么几座,而厦门的公交车服务格外吸引我的注意。乘过集美区L22路公交车并细心观察的人会发现,每一辆L22在抵达终点站嘉庚体育馆时,司机都会有意将车子开出车站几米以外,将车门正对着通向BRT的电梯口,以缩短乘客下车后的行走路程,方便转车。我心中暗暗叫好:没有教条地把车停靠在车站处,而是以服务乘客为主旨,这就是人性化的服务。
  夕阳西下,天空中残留夕阳的一抹橙色。此时的BRT车站总是挤满了卸下疲惫、渴望回家的人群。快1到站,车门打开,一哄而上,几乎天天如此。一次,车子正要发动离站,只见一中年女性手中提着两个沉甸甸的包裹,向车站蹒跚赶来。我心中暗暗遗憾:不巧,车门刚关上,看来她只好等待下一辆了。我静观司机的反应。司机此刻已经注意到她,他微微点头,两人隔着硕大的挡风玻璃相视一笑,车门缓缓打开,妇女微笑上车。金色的余光洒在司机和女乘客的脸上,此时的车子已渐行渐远……
  集美区公交车服务的细节更多地体现着人性化的服务,使集美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舒心。司机们高度的服务意识不仅在集美区必不可缺,大到整个厦门市也同样需要。可以说,司机的服务态度是厦门市的第一面镜子,它从侧面反映出厦门市民的素质和厦门公共服务的质量,它更是城市外来人员认识这个城市第一印象。
  因此,看一座城市的内涵,从公交车开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