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新一批百亿工程开工

时间:2012-07-09 09:06 阅读人数:

  16个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133.89亿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宣布集美新城百亿工程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可清作重要讲话,市人大主任郑道溪出席仪式,集美区委书记倪超作动员讲话

  本报讯(刘德英 实习生 陈倩如) 杏林湾畔彩旗飘扬,礼花飞舞,战鼓阵阵,新一轮强劲的冲锋号角在集美新城吹响,掀起又一轮建设热潮。7月3日上午,集美新城2012年百亿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宣布百亿工程正式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可清作重要讲话。
  市领导郑道溪、钟兴国、臧杰斌、林国耀、卢士钢等,集美区领导倪超、李辉跃等,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建单位代表等出席开工仪式。
  当天,16项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投资总额达到133.89亿元,包括116.2亿元的软件园三期(二期工程)、新城际广场、住宅·莲花新城2#地块、住宅·莲花国际5#地块、大明广场、旅游集散中心等六大产业项目,占总投资的80%以上;还包括总投资12.95亿元的后溪花园、厦门车驾管办证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集美新城公交场站综合楼等四大民生项目以及总投资4.73亿元的诚毅大街道路工程、和乐路道路工程、核心区二期市政道路D标、集美新城“四合一”环卫设施项目、杏林湾清淤护岸工程、景观提升工程等六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的投建,将更加凸显集美新城在推动厦漳泉同城化和缩短岛内外差距方面的标杆效应。
  在现场,于伟国仔细听取集美区委书记倪超对项目情况的介绍。他指出,两年多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和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软件园三期等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式动工,同时配套建设一批民生项目,大力推动新城建设、产业支撑和民生提升三者的有机结合,标志着新城建设进入了更高水平的新阶段,由早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以实质性的重大产业项目为主转变,由构筑城区发展框架向打造核心竞争力转变。随着新一批百亿工程的正式动工建设,集美新城一定会成为岛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核心区,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市人民群众面前。
  刘可清说,这次开工的百亿工程,80%以上是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必将使集美新城成为我市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榜样。希望各级各单位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继续按照“四高”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保障服务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达产;希望广大工程建设者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狠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在开工仪式上,倪超强调,此次百亿工程的开工,是贯彻落实贾庆林主席视察和省市工作检查精神的实际行动。她表示集美区委、区政府一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要求,以一系列好项目、大项目为带动,加快建设新城区,加快构建新产业,加快改善新民生。在建设魅力新城的同时,实现新城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尽快在集美崛起一座经济繁荣、商机无限,人才云集、创新创业的活力新城;同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把集美打造成一座温馨和谐的宜居新城。倪超要求全区上下沉下身心力、提升精气神,乘势而上、不断超越,在一体化同城化的伟大征程中,再创先行城佳绩。
  继2010年2月25日集美新城举行奠基仪式,以及2011年三个“百亿工程”项目举行动工仪式以来,集美新城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建设目标全速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初具规模”的目标,初步建成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推进了地下城市共同管沟、地面交通道路网络、市民中心、公建配套项目群和商务营运中心等工程建设,新城框架基本形成,具备了支撑新城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在岛外新城建设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集美区委书记倪超向市领导介绍新城建设情况。(王德胜/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