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旧城改造服务商贸发展 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时间:2012-07-09 09:00 阅读人数:

  杏滨街道领导走进《集美新声》直播间“话仙”

  本报讯(官文捷) 日前,杏滨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劲松走进《集美新声》直播间,成为第四位走进直播间的镇街领导。
  主持人就杏滨街道的区位优势和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等问题与黄劲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请他推荐几个可供游玩的地方。在45分钟的节目里,黄劲松首先介绍了杏滨街道旧城改造服务商贸业发展的情况。杏滨街道地处老工业区和台商投资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杏滨街道形成了雄厚的工业基础,但产业升级缓慢、工业用地空间不足等问题也日渐显露。因此,目前杏滨街道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完成“三旧改造”,引导与区域发展思路不协调的粗放型生产企业逐渐迁出辖区,为改善环境和三产发展提供空间、“腾笼引凤”。街道“三旧改造”的总体方案是构建“一线一圈”的城市化布局。一线,即规划沿城区主干道杏西路一线两侧,通过原有老企业的改造,把它打造成为一个现代商业的示范街区。一圈,在外来人口集中的杏西商业中心区划出1万多平用地建设杏西广场,打造一个商贸、休闲、购物、娱乐为主体的商贸圈。第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欣融泰购物中心6月9日,已经正式开业,吸引了新华都超市、德克士餐厅、盛世经典牛排、依莎精品、宝岛眼镜等品牌商家入驻,成为目前杏林片区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商业中心。同时,旁边的杏西鑫丰工贸地块、长虹影剧院地块都在积极改造中,将构成杏滨的“黄金三角”商贸集群。
  主持人问到征地拆迁一直以来是基层工作的难点,杏滨街道在如何做到坚持依法和谐拆迁,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黄劲松说,首先是带着感情去做工作。在拆迁之前,杏滨街道对被拆迁户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并将这情况和拆迁补偿政策通报给工作组的每一位同志,让大家能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站在被拆迁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去做工作,因为认识到位,街道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发扬坚韧不拔的“钉子精神”,深入社区、走进群众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做到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随叫随到。他们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甚至责骂,把委屈藏在心里,把微笑写在脸上,始终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持之以恒。经过反复的商谈劝导,被拆迁村民思想终于得到转化,从开始的抵触到最后配合拆迁,有的工作人员还在与拆迁户的反复交谈中成了好朋友。杏滨街道还注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拆迁过程同时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从经济收入上,按人均占地15平方米或建筑面积30平方米的标准,为社区集体发展项目解决用地问题,今后村民有长久的收入来源。同时,向市政府申请协调,从市公房中心购买24间店面,11间店面由拆迁户优先购买,剩余13间店面租金收益用于石厝社集体收入。在就业上,协调区人劳局安排劳动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31家企业帮助部分拆迁户解决就业问题。街道还从公益岗位中如环卫、协警等拿出部分名额招收失租人员。在居住方面,安置按照方便舒适就近原则,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并免收5年物业费。在困难救助上,在海翔大道拆迁过程中,街道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拆迁人员,优先争取低保补助;对拆迁过程中,家庭成员有重病的,给予一次性救助补助。做到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满足他们的利益诉求、帮助解决他们的长远生活出路问题,努力实现和谐拆迁。
  黄劲松还说,杏滨街道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具特色的海、侨、台渊源。目前正在开口改造和清淤护岸的马銮湾,将建成高档次高品位的新城区。文物保护有历史悠久的马銮有应宫,每年4月14日都举办民俗活动,吸引两岸民众参加。杏西夜市各种小吃、台北晶宴海鲜大酒店的台湾风味美食等待大家前来品尝。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