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街道青少年事务工作亮品牌

时间:2012-07-08 17:54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日前,集美街道召开第三届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届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聘任仪式。银亭、盛光、浔江、岑东、岑西五个社区被授予“志愿服务计划工作先进社区”荣誉称号;陈铿、韩桂虾等同学被评为“大学生社区事务助理先进个人”。
  大学生进社区当助理
  韩桂虾是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大四的学生。去年6月,她作为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走进了盛光社区。一年来,她每周末为社区的学生进行义务家教,还担任嘉庚公园义务导游,定期照顾孤寡老人,参与街道文明督导,同时还加入“小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等。这是自2009年5月,集美街道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志愿服务项目以来,第三批大学生进入社区担任青少年事务助理。“通过助理工作,我们懂得了如何真诚待人,耐心处事,对社会工作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对于我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有进一步提高”。对于为期一年的青少年事务助理实践,学生们纷纷谈论自己的认识,表达自己的不舍。
  另外,第四批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已受聘,并开始进入社区工作。到目前为止,集美街道团工委已招聘了四批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共71名。
  社区青少年事务工作亮品牌
  对于大学生进社区担任青少年事务助理,盛光社区团工委书记苏淑蓉充满感激之情。她说,“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志愿服务活动的推行,为关爱青少年提供了助力,也为社区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盛光社区连续3年开展阳光少儿周末沙龙社区义务辅导班,社区志愿者对社区中小学生实行一对一的义务辅导,切实解决中小学生的学习困难。并且,定期为青少年举办主题为“快乐动画·助我成长”的公益活动,以播放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片为主,辅之以游戏互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该活动是盛光社区独有品牌。
  3年来,各社区以品牌活动为载体,积极带动集美大学各学院、各学生组织的志愿者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浔江社区弘扬嘉庚精神,义务导游,今年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000人次。在“色彩伴我成长,记录美好瞬间”活动中,利用鳌园景区的地理优势,以外来工子女为主要对象,通过在鳌园参观、合影留念,为他们留下美好的厦门印象。岑西社区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结合教育,家长担任第一老师,社区作为主要阵地,学校承担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责任,将三者有机结合,使社区团建工作深入到青少年教育中。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