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归来堂———勿忘祖籍

时间:2012-07-01 16:38 阅读人数:

  ●谢钦锡(泰国)
  “归来堂”是遵照嘉庚先生遗嘱筹建的。名曰“归来堂”,召唤海外亲人经常回来,回家看看,不忘故土乡国。
  1957年,胞弟陈敬贤夫人王碧莲写信给陈嘉庚:“子侄须使有家乡观念,设法使其经常来往,不致忘祖国。”陈嘉庚对弟媳关心子侄爱国家乡,十分敬佩,即刻复信告诉她:“我拟建归来堂,与你想法一样”。
  归来堂位于陈嘉庚故居正前方,嘉庚路南侧,为闽南宫殿式建筑,总面积1330平方米,由厅堂、拜亭、会客室、厢房和庭院组成,主体是宫殿式大厅堂,飞檐翘脊,庄严典雅。庭院内桂树馥郁,嘉木苍苍。
  屋前归来园,宽阔大气,与主屋连成一片,相互呼应,整座楼宇在苍翠树木和万花相映,显得仪态端庄秀丽,令人流连往返。
  归来堂正中竖立一尊陈嘉庚先生铜像,他栩栩如生,仿佛看到陈嘉庚先生远归来,风尘仆仆,形象十分逼真。铜像后的花岗岩石屏上镶着毛主席对陈嘉庚一生功绩的高度评价:“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与其说是陈嘉庚先生的光荣,不如说是国家的光荣,民族的光荣;与其说是全国归侨侨眷的光荣,不如说是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光荣。
  归来堂落成后,海外的亲人不断有人前来参观,或短暂休息和居住,陈敬贤先生的遗孀王碧莲女士等人曾在这里住了一阵子。
  国内政要和海外贵宾,华侨华人,乡亲校友,海内外游客,怀着崇敬的心情,慕名前来瞻仰,缅怀嘉庚先生的丰功伟绩,拍照留念。
  陈嘉庚先生忧国忧民,国尔忘家,公尔忘私,一片丹心对祖国、对故土,毕生奉献自己的一切;对人民、对亲人,一片志诚,鞠躬尽瘁,临终时念念不忘建归来堂,惦记着海外亲人,勿忘祖籍国,勿数典忘祖。
  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情怀,感人至深。铭刻于心,将百代流芳,光耀史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