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湾“白鹤阵”亮相灌口

时间:2012-06-24 16:19 阅读人数:

  6月15日,侨乡集美灌口,40多名身穿白衣、头戴布条的人,手持刀、矛、枪、盾牌等十八般武器,进行着一场又一场热烈的双人兵器对打,加上围观人群激烈的呼喊助威,让人油然而生穿越到古战场的感觉。这是台南宝安宫“白鹤阵”表演团表演的“白鹤阵”。
  “白鹤阵”是“宋江阵”的一种形式,与集美区孙厝的“宋江阵”同根同源,已从最早的军事用途,发展为民俗宗教阵头。但与“宋江阵”略有不同的是,在表演者中有一位头戴白鹤面具、手持双翅的“白鹤”在阵前细腿高抬,昂首挺胸来回飞舞、跳跃, “徘徊幽树月,嘹唳小亭风”,仿若鹤舞白沙。而在白鹤前为其引路的,是头套面具的“白鹤童子”,脚步夸张,不时地与白鹤互动,是仅次于白鹤的主角。该团年近九十的老师傅扮演的“南极仙翁”一边在赤手空拳与“白鹤”对决,身手十分矫健,精神矍铄。表演团的领队团长、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如今像“白鹤阵”这样的民俗技艺是闽台文化的“珍宝”。为了防止它的传承出现断层,宝安宫“白鹤阵”特地深入小学挑选、培训青少年。
  据悉,台南宝安宫“白鹤阵”300年前由郑成功带入台湾,目前为全台湾仅存之武阵,尤为珍贵。“白鹤阵”在大陆已消失百年,只在台南得以保存,是闽南文化民俗艺阵中最为珍贵的瑰宝。台南宝安宫“白鹤阵”传承人希望透过两岸合作,弘扬“白鹤阵”等民俗传统艺阵,推广至台湾与福建各地,并进而纳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官文捷 陈小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