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用笔墨为2012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添彩

时间:2012-06-24 15:59 阅读人数:

  ——访厦门书法家王文吉

  “在两岸龙舟文化节期间举办书画展,希望用自己的笔墨为集美的龙舟文化增添光彩。”在2012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的配套活动“情系浔江”书画艺术精品展上,王文吉带来了他的九幅书法作品,为文化节“献墨”。
  王文吉60年代初出生于福建省浦城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22岁开始学习书法,23岁加入厦门市书法协会,并组织成立厦门市青年书法研究会,30岁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他曾先后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2009年获得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第三届兰亭艺术奖获奖提名。2011年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连续10年举办海外华侨书法班

  10年前,厦门业余书法学校在杏林设立分校区,王文吉任主教。在王文吉眼中,集美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当年,同时开设的还有一个海外华侨书法班。“海外班由最初的十几个人,逐渐增加,现在一年有四五百人,大多是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华侨学生。他们每年暑假都会来集美50天学习书法课程。”王文吉说,这个海外班10年来从不间断,目前班级设在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他希望海外的华人华侨,能够传承并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2008年,诚毅书画馆在集美成立,王文吉担任馆长,每周六、日,无论风雨,他都会到书画馆教授书法。身为教师,他有他的准则,他常说“学生可以请假,我不能请假,学生没走我不能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这是对艺术负责,更是一种精神。”
  两年来为机关干部免费授课

  对于机关干部,王文吉这个名字应该并不陌生,他每年都会定期到集美党校为机关干部讲授书法鉴赏课程。在王文吉的家里,也有个书法培训班,共有30名学生,大多是他所工作的思明地税系统的书法爱好者和市、区直机关干部。两年来,王文吉每周三都会为干部们上一次课,不收分文。他认为,学书法就是学做人的过程。他说,不少同事,学了书法课,性格收敛了不少,尤其窗口单位的,以前会因繁琐单调的工作而浮躁,现在却平和了很多。其中一个同事,平时爱喝酒、打牌,而今一心沉浸在书法当中。(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