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出租房“保甲制”管理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12-06-18 15:53 阅读人数:

  杏林派出所开展“我爱我家—安居示范工程”试点建设

  保甲制是自宋代开始的户籍管理制度,最本质特征是以“户”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基本内容为10户为“甲”,10甲为“保”。2011年3月份以来,杏林派出所在曾营社区建立起了全新的“保甲制”出租房警民合作社会管理新模式,开展“我爱我家——安居示范工程”试点建设,有效地促进“城中村”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规范化管理。
  曾营社区地处杏林辖区交通便利的城乡结合地带,现有出租户1600多户,外来人员12000余名集中居住于此。杏林派出所曾营社区民警崔崯告诉记者,由于出租户多、外人人员多,人口流动频繁,加上一些出租房硬件设施落后,长期管理不善,2011年3月份以前,社区内经常发生的抢劫、抢夺、盗窃案件以及“黄丑赌”现象,社区居民以及租客对社区的治安问题纷纷表示不满。
  “整个社区只有一个民警,加上十多个协警,有时候管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如何充分利用每个协警、出租户共同参与到社会治安管理中至关重要。”2011年3月份开始,曾营警务室将曾营三巷、二巷的40户出租户划分为4个片区开展试点,建立以房管人的网格化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率先开展“我爱我家——安居示范工程”建设。各片区内安排一名协警为片区治安联络员,职责是实行定点设岗、包干巡逻,协助社区民警收集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信息,提供代办暂住证等各类上门服务。警务室还在各片区内指定一名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出租房东为该片安居示范户,抓典型示范、指导。同时,社区居委会捆绑安排一名计生管理人员,与社区民警、房东代表、协警一起直接挂钩联合开展入户访查。
  “以前,外来员工租客要办暂住证时候都得由房东带到派出所,比较麻烦,试点启动后只要由各个房东将需要办证的租住人员的资料收集放到示范户家,协警定期都会上门给予办理。”崔崯介绍说,试点工作开展后片区内的出租户间、租住的外来人员间出现小纠纷、小矛盾,协警、计生管理员以及示范户长都会立即介入,联合进行调处,不仅防止事件扩大也降低民警管理成本。同时,每天协警、示范户、计生专员都在各自片区的居民户中走动,有效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据统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片区的发案率大大下降,居民和外来人员的安全感以及对派出所的满意度大大提升。其中,1、2号片区的外来人口办证率达到100%,实现零发案。
  据介绍,今后,杏林派出所将把曾营社区内城中村片区进行划分,从现有的4片区陆续增加到21片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起派出所、警务区和协管人员组成的三方“保甲制”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合作新机制,保障居民外来出租人安全。(林志杰 陈琳 詹志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