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上头亭社区老人幸福家园是怎样建成的?

时间:2012-06-17 15:40 阅读人数:

  在集美灌口机械工业区内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居民区——上头亭社区。十年前,这里还是个比较贫困的小山村。厦门城乡一体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全村山田都被国家征用,厦门工程机械厂、金龙汽车城陆续在这里建成连片厂房,旧农舍也陆续改建成多层楼房,居住区内的休闲公园、健身场所相应而建,农民变身为城镇居民。人们的生活虽然朴素平淡,但交谈中个个都展现出知足的笑容。
  上头亭社区现有210户,713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10人,外来人口10360人。居民自建出租住房有5025间,年总收入在一千万元以上。集体经济还建有厂房4幢共1.3万多平方米,年收入150万元,社区居民去年人均纯收入16950元。半数的人收入在三万元左右,贫富差距较小,绝大多数人心顺是这个区域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石。房东与房客互相尊重,相敬为友,社区和谐可见。在这个社区不仅是零诉讼,甚至无大纠纷。
  政府的好政策,给老人们带来安定的生活,全村110位老人,全部享有失地保险养老金,月可获800元以上的养老金,实现“老有所养”。每年村委会租大巴送老人到灌口医院免费体检。医院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不定期的电话回访,实现“老有所医”全覆盖。老人们尽享医保,无忧无虑,悠然自得。男人有的三五成群早晚在附近林荫道路散步,女人管理好出租房、卫生之余,走上文化广场跳跳秧歌、打打腰鼓,快乐过一天,实现“老有所乐”。安定、快乐的生活,疾病自然少,全村110位老人都居家养老,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只有5名,可幸,子孙敬老奉亲,他(她)们都有一个“温馨家庭”。老人每月有失地养老保险金,逢年过节给小孙子(女)送红包,祝他们茁壮成长,儿媳也以礼相待,也给老人送红包,祝老人健康长寿。三代、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令人羡慕!
  这里热心的老人聪明才智都能得到发挥,实现“老有所为”。社区的党政两委,把管理农贸市场、维护社会秩序、帮建和谐社区的光荣任务交托给老人协会。老协把市场管理的有条不紊,每年还可收入摊位租金二万多元,以保证老协活动经费。这里民风纯朴,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也比较到位,没发生重大事件,文明新风正在逐渐形成。社区居委会与老年协会在春节前,均走访企业,给企业贴春联,元宵节还给企业送桔子,并邀请企业一起参加社区举办的节庆活动、文化活动。辖区企业热情回报,给老人协会送厚礼。多年来,年收企业礼包五万元左右。老协会即把这笔钱用于为老人节日送红包,重阳节、春节两节人均送红包400元(社区居委会另送一桶食用油)。余款还可用于老协会活动经费及慰问病号的资金。
  社区建设了较完备的文体设施,为老人提供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的场所。在这里有二幢小楼,一幢三层共330平米设有健身器材室、康乐球室、老人会议、活动室;另一幢二层180平米,设有乒乓球室、老年学校、阅览室。还有室外各300㎡的门球场和篮球场,老人们可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活动项目。春节期间,他们还邀请邻近社区、村庄的人来这里竞赛,活跃节日气氛。
  人民安居乐业,老人安享晚年,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头亭社区良好的社区快乐家园是如何建成的?一方面是党与政府的好政策产生的好效果;另一方面是社区有一个办事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好领导班子。几年来全村被征地2700多亩,拆迁民房2万多平方米,没有出现过一起上访告状或闹事。一位居民高兴地说:“我们家庭收入、社区建设再上一个台阶,就不输新加坡人了。”这个情景让我们看到农村社区建设老年人幸福家园的模式,更有信心建好我区“老年宜居社区”。(集美区老龄办调研小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