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龙舟系乡情两岸共竞渡

时间:2012-06-12 15:32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龙舟池畔锣鼓响,两岸健儿齐飞桨。6月9日至11日,联发2012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集美龙舟池畔开锣。来自海峡两岸及境内外的82支代表队展开角逐,群龙竞渡。
  9日下午2点半,集美区委书记倪超致开幕词,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集美校委会主任黄菱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副市长王小洪,黄强,国桂荣,市政协副主席欧阳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杨国豪,市台办主任吴明哲,台南市议员吴通龙,区委书记倪超,区长李辉跃等为龙舟“点睛”。
  倪超在致辞中说,五月端午赛龙舟是侨乡集美传承近60年的文化盛会。2006年首届“嘉庚杯”“敬贤杯”两岸龙舟赛举办以来,集美致力于通过赛事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加强两岸交流,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已经成为厦门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如今,集美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健康发展阶段,“一心四片”城市格局全面拉开,新城区、新产业、新民生齐头并进,以软件信息、文化旅游、商贸商务为代表的新型产业让集美更具活力。欢迎海内外朋友到集美投资兴业,观光旅游,共同见证集美的腾飞。
  邹积军表示,集美在加强新城建设提升集美硬实力的同时,十分注重弘扬嘉庚精神和龙舟文化,着力把海峡两岸龙舟赛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为参赛队伍和人数最多、各类配套活动最丰富、对台交流最具活力的龙舟文化节。
  黄菱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已经成为中国龙舟协会年度赛事中最具两岸民间特色的主要赛事,陈嘉庚先生当年倡导的龙舟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龙舟健儿竞技交流的盛会。两岸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厦门将牢牢把握中央支持,厦门涉外两岸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向更广泛、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随后,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宣布2012“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随着一声号令,桨落浪起,锣鼓喧天,第一组5艘龙舟如蛟龙出海逐浪前行,浪花飞溅,气贯长虹。集美大学诚毅学院龙舟队一马当先,奋勇前行,在一片呐喊声中以2分10秒18的优异成绩赢得开门红。池中龙舟疾飞,百舸争流。岸上,人山人海,呐喊声阵阵。
  两岸龙舟赛竞赛项目有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环绕赛,设中学中专学生男子组和女子组、高校学生男子组和女子组、教工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八个组别赛。此次,共有包括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内外的82支代表队参赛,其中台湾22队,不论是比赛规模,还是参赛范围和选手层次都比往年大幅提升,再创历史新高。经过2天激烈角逐,最终,集美大学女队和顺德龙舟俱乐部乐从家具龙舟队分别夺得“敬贤杯”和“嘉庚杯”。
  2012“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
  图:南薰楼下龙舟竞发。(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