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40位作家端午探讨散文创作走向

时间:2012-06-11 15:14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林志杰 通讯员 韦廷信) 作为两岸龙舟文化节的精彩配套活动之一,首届厦门散文家笔会暨静好散文书系作品研讨会于10日举行。40位闽籍著名作家欢聚一堂,以文会友,共品静好散文书系,共商本土散文创作,共庆端午佳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出席研讨会。
  首届散文家笔会是历届诗歌文化节的转型。笔会伊始,赖朝晖阐述了海峡两岸龙舟赛上升为“龙舟文化节”这一文化品牌的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通过各位作家的笔触阐释端午文化,让集美在岛内外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的绽放光彩。
  研讨会上,就散文的创作发展走向,各位作家各抒己见。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泳表示,散文应适应时代发展,所有的文体兴盛也好,衰落也好,多少都受时代的影响,而散文的生命力是极强的。著名学者、原福建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登翰认为,厦门的美,带来厦门的美文,厦门的历史应该带来散文的深厚,散文并不是那种只有优雅而没有介入的东西。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俞兆平说,散文是人格独立自由的表现,是人格主体真实心灵的展现,是文本形式的多样和文本的自觉。谈起夏敏散文《客居明月下》,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姚楠认为,夏敏的散文正处于“文学不会死”的阶段,并提出文学创作要有深度。
  通过本次散文笔会的举办,进一步的促进了厦门本土作家的交流,更在间接上对集美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对集美龙舟文化的了解作了更深的解读。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