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建设一天一变化

时间:2012-05-28 09:46 阅读人数:

  作为打响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及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役的第一炮的集美新城,在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建设者的积极努力下,正以一天一变化建设速度推进。5月23日,当记者来到市民公园在建的集美塔项目工地,整个集美新城建设尽收眼底。东侧为集美新城商务中心,前面是集美新城市民中心,西侧则是诚毅科技馆、诚毅图书馆、诚毅书城,在各个项目工地工人们正抓紧施工着。市民中心三栋大楼主体封顶,不久将来,美丽的杏林湾畔将成为集美市民、群众办事、学习、休闲娱乐中心。
  集美塔坐落于集美新城的中央公园内,塔身按7层设计,高度为80米,预计投资将超过8000万元。建成后,集美塔将成为集美新城景观的标志建筑,站在集美塔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新城和杏林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集美塔建筑以传统宝塔造型为主,同时运用闽南的建筑材料和建筑细部的设计,整个设计力求在体现传统建设风格与独特闽南建筑特色同时,突出地方特色,并富有时代独特性。塔的基座部分为中心对称的四边形,向上逐渐转化成对称的八边形,具有一种韵律感。塔的屋顶、屋檐采用同周围群体建筑(六大公建)相同的金黄色瓦,主体采用木质材料,包括装饰性的檩条、斗拱、栏杆等。基座部分和栏杆采用深灰色的石材,外墙采用干挂石材,整体外形上达到稳重统一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塔在规划建设时作为杏林阁的“姊妹塔”,集美塔与园博苑的杏林阁都是由国家级建筑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齐康教授设计。杏林阁也为7层高,建筑风格同样以古代塔阁结构为主,并加入了闽南传统建筑的元素。且杏林阁在“水”中,集美塔在“城”里,建成后“两塔”将相互映衬。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份开工以来,目前集美塔已完成三层塔身底板结构建设,完成工程造价4000多万元。“由于工程具有仿古建筑特点,高度和跨度大、异型构件多、平面不规则及屋面悬挑等特点,给施工带来较大的困难”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天气进入多雨季节。为此,项目建设部采取强有力措施,多次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研究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增加劳力加班加点,精心组织施工。
  诚毅书城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内,中央公园西侧,规划用地面积2.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地上六层,地下两层,总高度达32.9米。
  按规划,建成后诚毅书城将成为集图书出版物的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大型图书集散中心,其中开展对台图书交易是其重要功能之一。书城将以“成品”引进的方式,引进大型的图书出版物企业以及图书交易企业,并配套建设有商业、娱乐等休闲场所。其中地下室两层将作为机动车库,可提供停车位1100多个。地下一层为地下商业中心,地上一层至五层为书城,六层将建设餐饮娱乐中心,为到书城人员提供休闲空间。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6月份开始动工建设以来,目前书城建设到4层,预计2013年8月份可以建成投入使用。(林志杰)
  ▲诚毅书城项目建设现场。(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