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后溪地名传说二则

时间:2012-05-27 08:55 阅读人数:

  河南山
  在后溪镇溪西村的西北面,有座较高的山峰,周边是山丘连绵,山脚是片海地,这里原是闽南一片未开发的山海地。传说溪西村杨氏先祖于公元1300年自河南光州府固始县(今驻马店地区)入闽拓基,在下庄、坂山一带围城创业,养鸭种田、耕渔并举,终于家业兴旺。但祖妣入闽后思念河南故乡,恳求其夫带她回乡省亲。杨氏先祖为了安慰她的思乡之情,指着这座最高的山峰说:只要翻过这座山就可抵达河南故乡,但沿途山高路险,单凭我一人难以带你回家。我们在此开发有时,已子孙兴旺,仕农工商,各操其业。待农闲或休假日,带儿孙一同回去,人多才好互相帮助,扶你翻山越岭。从此,杨氏子孙就把这座较高的山峰命名为河南山,以纪念碧溪杨氏在后溪的拓基。同时,在周边开垦的山丘也另命山名:河南山南有鹰山,北是狮头山;坂山、上厝、长房、后溪尾的山脉为凤山与黄庚山;山美社周边有保公山、曾厝山、南坪山等。
  此外,溪西杨氏先祖除了在下庄利用海滩地开垦养鸭外,还在河南山下的坂山社筑城创业,那里还遗留一个晒“土鬼”养鸭的埕地,也有织鱼网的地方叫“抓网山”。杨氏先祖为了维护劳动果实和社会治安,也在河南山顶峰筑寨观海守山,防御海盗与外侵,俗称河南山寨。山寨方圆约10亩地,石筑围墙高约2米,宽约1米,内中建房屋,开水井一口,直径约l米、深2米多,有东西南北寨门。山上有天然奇石,曰:水牛石、镜面石、拉尿石、猪母石、仙脚足迹石、石钟鼓等,不一而足。镜面石下有虎洞等。河南山脉有杨氏先祖墓地,如杨氏二世祖耕道公夫妇葬于鹰山,狮头山有杨氏始祖妣张氏墓,河南山北有清昭武大夫墓及乾隆赐旨的墓道碑,此地名大夫埭。其他历代杨氏先祖的墓葬都分布在这片群山之中。
  另外,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长房社杨氏家庙大门有石刻对联“地接河南碧溪衍派,脉分山北风坛开基”。下庄社杨氏宗祠也有楹联:“背挺豪山逐山便可利木,门临碧水饮水自能知源”。这正是山河与诗词楹联互为印证,溪西杨氏先祖将拓基地称为“碧溪”是述其渊源;“门临碧水”,即面临的是苧溪(东溪)与许溪 (西溪)交汇处的水域。“背挺豪山”乃为河南山脉一带,这也是溪西村地形环境的真实写照。
  中秋街
  位于溪西村的东部。古时称“倒榕”,因有一棵榕树被风刮倒架在渡口;又称“牛灶”,因有人在此设炉灶宰牛卖肉;又该地处在苧溪(东溪)与许溪(西溪)交汇的三角洲上,曾名“中洲”;解放后因方言谐音为“中秋”,建街市,故名“中秋街”;再因街市位于后溪镇政府驻地附近,别称“后溪街”。沿街商店、银行、税务、医院、粮站俱全,设有农贸市场,曾繁华一时,为后溪镇的商贸、文化中心。只是,“中秋街”与时令无关。望文生义,也算是另一种“传说”了。(杨美添 王忠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