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三新”发展跨大步

时间:2012-05-15 11:28 阅读人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市长刘可清率领市委、市政府检查组对集美区进行拉练检查后认为,集美区“三新”发展跨大步,确确实实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本报讯(刘德英 林志杰) 5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市长刘可清率领市委、市政府检查组,对集美区展开工作检查。于伟国充分肯定集美区班子团结、干部齐心、群众支持,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认为集美区“三新”发展跨大步发展态势鼓舞人心,未来前景振奋人心。同时他也要求集美区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突出抓好项目带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持续加强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努力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于伟国、刘可清、郑道溪、钟兴国、洪碧玲、詹沧洲、黄菱、臧杰斌、林国耀、陈秋雄、郑云峰、康涛等市领导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倪超、李辉跃、陈锦标、洪成等集美区领导,以及兄弟区领导参加检查。
  检查组最先来到集美新城核心区市民广场,面对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于伟国认为,新城建设鼓舞人心,新城核心区6平方公里,功能齐全,配套合理,整体初具规模,以核心区为标志的集美新城建设,相信能够实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令将来在此落户创业的各方面人士满意。于伟国说,新城核心区建设要按照“四高”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建项目配套,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突出项目带动,强化产业支撑,使其与火车北站、园博苑尽快连成一片,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软件园三期围绕河南山建设,将建成两岸产业示范区,方便与台湾产业对接;建成后,产业园区环境优美,园区内诚毅大街将秉承嘉庚风格,成为闽南特色的软件园区。预计起步区今年年底6栋研发楼共30万平米将封顶,明年6月可交付使用。通过“三维”招商,目前已有200家企业意向入园。于伟国认为软件园三期起点应该更高,他说,软件园三期的面积比软件园二期大12倍,规模更大,水平和层次要相应提升。今年集美区投入6亿元用于安置房小区的配套改造提升,加强和完善安置房小区的管理服务。集美区希望以优质的建筑、完善的配套、周到的物业服务和温馨的社区管理,提升拆迁安置户的幸福感。于伟国表示,一走进英村安置房,看上去和城市里的小区没什么两样。他要求集美区要努力从和谐拆迁进一步上升到幸福拆迁,这既是目标也是要求。
  检查组一行还登上建设中的集美塔,远眺集美新城,了解新城产业配套、绿化美化情况;驱车至海翔大道,了解海翔大道、厦安高速、厦成高速、第二东西通道、城际轨道等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到集先进制造业、高端商业、楼宇经济于一身的典型代表——世纪宝姿服务公司参观;步入集创作、展览、教育、培训、艺术品交易为一体的集美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观看李小镜摄影展,与入驻园区的艺术家交流。
  在听取集美区委书记倪超、区长李辉跃关于集美区一年来工作汇报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通过拉练检查结合平时对集美区的了解,总体感觉集美“三新”发展跨大步。第一个“新”就是新城区。集美新城发展跨大步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格的高起点;二是建设的高水平;三是质量的高标准;四是效益的高层次。这“四高”在集美新城建设一开始这两年多时间来,始终坚持贯彻。第二个“新”就是新产业。于伟国说,在建设新城时一开始就强调,一定是新城建设与产业壮大双轮驱动。在原有机械、电子、纺织三大支柱产业基础上,集美区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部经济、物流商贸、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于伟国认为集美区的总部经济在岛外各区中发展态势比较好,充分肯定集美区利用动车枢纽发展软件、物流、商贸等各方面势头良好,围绕打造现代物流商贸、文化创意产业势头也不错,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做法和经验。他说,目前集美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成效非常好,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总产值49%,产值和销售收入居各区之首,比例高于全市,意味着集美区产业做强做大,既有优势,又有强劲的发展势头。第三个“新”,就是新民生。于伟国认为,在新城发展、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上新水平。集美区要努力从和谐拆迁进一步上升上到幸福拆迁,即在拆迁的当时要和谐,拆迁以后乃至于长远,要做到幸福拆迁,真正使拆迁安置的农民、渔民包括各方面人民,通过拆迁来改生活品质与质量。
  ▲市领导在集美集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