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民办校购校车政府给补贴

时间:2012-05-15 11:23 阅读人数:

  区政协委员视察校车安全提案办理情况

  区政协委员日前走访集美英贤学校、后溪中心小学,就重点提案《关于采取措施消除校车安全隐患,保障孩子安全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视察。主办单位区教育局表示,民办校购车将给予20%补贴,学校车辆租赁考虑纳入补贴范围。副区长曾文生、政协副主席陈清安、陈小强参加视察。
  自购校车20辆符合国标3辆

  英贤学校为民办校,目前有校车6部,其中近期购买的2部金龙校车符合新国家标准。公办校后溪中心小学的不少学生上下学路途较远,目前岩内村至后溪中心小学有6辆公交车作为接送专线,运载学生200多人。第二农场至军民小学专线今年4月由1部车增加到2部车,共运载学生89人。每部车区政府每年补贴18万元。
  据悉,集美区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在校生46092人,中小学48所,其中民办5所。据统计,全区大约有3290多名学生集中乘坐校车上下学,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7.13%。这部分乘坐校车的学生大部分在民办学校就读。
  目前,集美区集中接送学生车辆主要有三类:一是民办学校自购车辆;二是民办学校向有资质的运输公司及公交公司租赁车辆;三是由政府出资为公办学校开通公交专线。5所民办校共有自购车辆20部,其中3部符合国标。租赁公司车辆4部,租赁公交公司车辆3部,村委会自购车1部,共运输学生2760余人。运送路途一般是1-5公里,最远约12公里。
  每年200万元补贴公交专线

  为解决部分路途较远公办学校小学生上下学问题,近年来区政府每年出资近200万元补贴公交公司开通接送学生公交专线6条,共投放车辆14部。6条路线为第二农场-军民小学,灌口深青村-灌口中心小学,侨英东安、集美二小,后溪岩内村-后溪中心小学,后溪黄地村-后溪中学周末班车。
  另外,市政开通村村通公交车,运载自行上下学学生1.2万余人。除义务教育阶段,集美现有公办幼儿园80所,在园幼儿16486人。民办幼儿园71所,自购车辆33部,运载幼儿1420人。
  据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萍介绍,长期以来,集美区一直重视校车的安全。自去年甘肃特大校车交通事故后,集美区进行校车大检查,对排查出的35部小“面的”责令停止使用,对登记造册过渡使用的53部校车,已经申请统一喷涂颜色安装GPS监控系统经费。值得一提的是,对全区在校生上下学情况全面摸底调查后,今年9月份将开通一些新的公交路线和站点,以便学生搭乘。
  补贴民办校购车完善公交体系

  “我们学校近期购置了两台符合新国标的校车,花费近百万,费用之高学校有点难以承受,且校车的使用年限只有8年。集美英贤学校校长郑云榕说出民办校自购校车的忧虑。他希望,对于民办校购置的校车,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并且取消校车的过桥费和购置税。另外,他建议校车使用年限按公里数折算,延长校车8年的使用年限。
  该提案的提案人《集美报》记者刘德英认为,应该进一步规划民办校(园)办学,为民办校(园)划定招生片区,禁止跨片、远距离招生,鼓励就近入学。相关社区、村居可组织好家长选址,设置好学生统一接送点,聘请专职人员,在上下学时间段在统一接送点接送孩子。进一步完善集美公交体系的建设,增设一些公交线路,尤其是上下学高峰期增加车次,或者开通学生接送专线。
  对于增办学校问题,欧阳萍提议,政府在规划调整时,在居住小区要提前预留学校用地。同时,要合理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交警部门应继续定期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司机培训管理工作。
  陈清安表示,“就近入学”才是学生安全的最大保障。校车安全系数再高,仍有存在风险,仍然有变数。应该分两步走,长期任务是增办学校,保证就近入学,短期内结合实际解决当前校车问题。
  曾文生提出,校车本身的安全性很重要,但驾驶员的个人素质更重要。相关部门要严格加强对驾驶员的管理、培训,增强安全意识,珍视生命,不可掉以轻心。(林小芬 丁跃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