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母校情怀(一)

时间:2012-05-13 10:48 阅读人数:

  集美学村———美轮美奂校园

  谢钦锡(泰国)
  陈嘉庆校主于1913年在故里创办集美学校一百周年将至,为中国培养出大批精英,名载史册。她享有学村之誉,为国内外媒体盛赞,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美的学校。
  我在集美生活四十多年,时光悠悠,却福中不知福,居然不知道母校之美。漂洋过海,到了异国他乡,才发现她的美。从此.母校倩影一直伴随我游走四面八方。凡有机会到过的学校都不禁将与其对比,无可置疑地得到印证,集美校园的确是美.果然名不虚传。
  当你乘坐汽车或火车奔驰于厦门大桥或集美高崎海堤上,临窗向北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环绕海边,巍峨壮观.美轮美奂的建筑群,刹那间让人不禁地“哇”了一声,发出阵阵赞美声;或者你从集美码头顺着海边,沿着石板砌成铺就的道路漫步,一座座一栋栋中西合璧建筑楼宇立即呈现在你眼前,瞬间犹如置身于童话般的仙境世界里。是的,眼前的景观,是陈嘉庚纪念胜地,这些就是闻名于海内外的集美学校,其南隅的一瞥。
  这里学校的主体建筑和景点:南侨建筑群、龙舟池、陈嘉庚故居、归来堂与归来园、道南楼、黎明楼、南熏楼、延平楼、集美鳌园、嘉庚公园、陈嘉庚纪念馆,等等。
  远方校友曾在这里当过工人,读过书,做过教师和公务员,现旅居泰国,仅仅凭借自己的印象和记忆,资料浏览,撰文略述,寄以情怀,聊表感恩,迎接即将到来的集美学校一百周年校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