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基层共青团工作经典案例

时间:2012-05-07 10:12 阅读人数:

  后溪青工子女服务站

  2011年4月21日,后溪镇团委联合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新村小学设立厦门市首个青工子女服务站。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到新村小学,开展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五项服务活动,形成“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通过这样的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农民工子女的需求,既有利于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为大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在讲文明树新风、爱心助教、扶弱助残、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中争创先进、争当优秀。

  2009年5月,集美街道团工委启动开展集美街道“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志愿服务计划,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社区的工作。到目前为止,集美街道团工委已招聘了四届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共71名。他们开展了阳光少儿周末沙龙社区义务辅导班、爱心助成长义务助学活动、动漫进社区、社区青少年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2010年,集美服务社会管理社区实践基地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集美街道团工委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

  2009年5月,集美街道团工委启动开展集美街道“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志愿服务计划,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社区的工作。到目前为止,集美街道团工委已招聘了四届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共71名。他们开展了阳光少儿周末沙龙社区义务辅导班、爱心助成长义务助学活动、动漫进社区、社区青少年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2010年,集美服务社会管理社区实践基地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杏林街道杏北社区“服务日”

  杏北社区“服务日”活动于2008年12月22日正式启动。活动由社区搭台,以居民互助自助为基础,组成了“社区居民互助队”,服务内容包括缝补衣物、维修家电、理发、义务劳动等。三年多来,“社区居民互助队”不断壮大,现有社区下岗居民、青年志愿者、共建单位员工等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服务日”活动内容也随之拓宽,新增了健康咨询、培训讲座、助残帮困、趣味游园等。到目前为止,开展活动39次,共计4581人次参与并接受过服务。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校园之星》评选活动

  2008年6月,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向全校发出争当校园之星的号召,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评选项目包括公德之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才艺之星、爱心之星、文明之星、才干之星、文学之星、励志之星、进步之星、劳动之星、管理之星、创新之星等,是对“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的有力补充。校园之星的评选活动全方位、多元化评价的基础上,经过学生自评互评、老师点评、学校综合评价,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精神,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到目前为止,校园之星已评了8期,在学生中有较大的影响。
  厦门谊瑞有限公司员工生日会

  谊瑞员工生日会于2001年8月由团总支主办,对每期生日会制定一份有主题的计划案,该计划案包括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地点、以及活动内容。到目前为止,生日会共举办了100多期主题活动。其活动主要是以人为本,通过生日会的举办吸引更多的务工青年加入且融入谊瑞这个大家庭中,并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增强在城市生活的信心。生日会成为企业与青年员工沟通的纽带。通过主题活动,青年员工提出了一系列的好的建议和想法,为企业再发展献计献策。
  飞鹏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

  飞鹏团支部于1996年成立,目前外来务工人员3800多人。为了进一步活跃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后溪镇飞鹏团支部组建了业余文艺团、红歌合唱队、党群活动中心、多功能电子阅览室和图书阅览室、《飞鹏人》报;组建了飞鹏海钓俱乐部、飞鹏长跑登山俱乐部、飞鹏女子帆船俱乐部、飞鹏摄影协作协会等青工喜欢的群团组织。活动的开展,为广大青工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尤其使青工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侨英青工志愿服务倡导新风尚

  侨英青工志愿者协会组建于2006年,成员主要由辖区来厦务工青年和本地居民组成。协会组建初衷是以文化广场活动和“两新”组织活动中心为平台,为务工人员、本地居民、流动党员、团员提供工余时间的娱乐休闲活动场所。2010年9月,侨英青工志愿者协会向街道团工委正式递交申请成立了团支部。侨英青工志愿者协会现有182名自愿者,其中团员48人。协会团支部不断完善北区文化广场,活动形式从重大节日举办大型文化活动转变为大型活动和日常小型多样的活动相结合,活动的频率也从一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二、四、六、日各一次。在节目内容上,实现了从单一的文艺演出到包含卡拉OK歌手赛、现场舞会、乐队表演、专题讲座、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多样文化活动的转变。先后获得“福建省2008-2009年新长征突击队”、“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和“集美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光荣称号。(林小芬)
  ▲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集美(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