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三立楼: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

时间:2012-05-06 16:56 阅读人数:

  位于集美小学的三立楼,20世纪20年代该处是师范部校舍。原楼砖木结构,建成于1920年。1996年成危房,拆除重建。重建的三立楼为砖混结构,平面形式与原楼同,立面增高两层。
  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时,正值俄国十月革命、中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诞生等国内外大变革时期,新文化、新思想在中国大地广泛传播。陈嘉庚鼓励学生在各种学说中探求救国之道。当时,《马克思主义学说》、《共产党宣言》等都能在学生间传阅。在这种气氛中,师范学生李觉民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4年,他写信给陈独秀和恽代英,请求给予指导,并代销《中国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从此李觉民与团中央取得联系,受聘担任团中央的通讯员,成为同安地区最早的共青团员。在李觉民的努力下,阅读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学生越来越多,一百份《中国青年》均在师范部销售。1924年9月,集美师范学生罗明,被共青团广东区委接受为通讯员。他受共青团广东区委指示,联络李觉民、罗扬才等进步同学,建立国民党左派组织,很快就发展到100多人。该组织成员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拥护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的主张;二、拥护国共合作,拥护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新三民主义;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经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批准,于同年10月成立了国民党(左派)集美区分部,对外称“福建青年协进社”,直接与广州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杨匏安(共产党员)联系。他们创办了《星火周报》,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很多青年受《星火周报》影响走上革命道路。1925年6月,共青团广东区委派候补委员蓝裕业,以国民促进会代表的身份来集美学校,吸收罗扬才、刘端生、邱泮林、罗良厚、罗贤开(刘祥才)、罗调金(罗朝正)为共青团员,在集美学校师范部三立楼,建立起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该支部由李觉民任书记,隶属于共青团广东省委,接受团中央直接领导。
  1988年,厦门市政府公布三立楼为厦门市文物保护单位。(团区委供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