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未来五年集美区四大经济指标将实现翻番

时间:2011-12-20 16:42 阅读人数:

  □集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提出今后五年集美区的奋斗目标
  □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人大代表,陈锦标当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辉跃当选区长
  12月15日下午,集美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集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集美区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集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集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及集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集美区人大常委会、集美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陈锦标当选集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辉跃当选集美区人民政府区长,胡练藩、潘佳庆、陈清苗、陈来福、李梅英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建、曾文生、范启德、蔡冬梅、王良睦、石扬、连坤明当选为副区长,周红岩当选区法院院长,吴华峰当选区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集美区的将全面提升“三大平台”发展水平,注重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促进,注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促进,注重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融合促进,把集美建成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舒适、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区。
  未来五年,集美区的预期目标是:到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和区级财政收入实现翻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至少实现年均200亿元,力争累计突破1200亿元;民生投入至少增加一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一心四片”基本建成,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和均衡,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为此,未来五年集美区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致力于实施城市发展战略。坚持按照“四高”要求,持续开发建设杏林湾、厦门北站、灌口小城镇等重大片区,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5平方公里,基本建成城市核心区,“四片”中心城区规模拓展、特色各具,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区地位更加突出,整个城区朝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新区迈进,岛外新城形象区逐步建成。二是致力于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把握高铁、城际轨道建设机遇,大力发展道口经济,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信息软件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两个基地”、“两个中心”,二三产对经济的支撑各占半壁江山,实现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变,区域性购物中心地位逐步确立,产业发展活力区逐步建成。三是致力于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均衡优质发展教育,通过全国“教育强区”考评,建设“教育之区”。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一批科研机构和公共创新平台,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合理布局医疗机构,力争引进一批优质资源。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区为载体,秉承弘扬嘉庚精神,科教文化繁荣区逐步建成。四是致力于扎实建设和谐社会。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时期“三农”工作,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显著改善。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设“充分就业城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扩大“绿洲计划”的覆盖面。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社会和谐示范区逐步建成。五是致力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深化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一体发展。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对台产业对接,增进民间交流交往,打造对台合作区。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政府绩效考评机制,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持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清秋,集美大学党委书记辜芳昭、厦门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杨国豪、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以及傅恩沛等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应邀列席了会议。(陈季玉)
  ▲ 近5年来,集美区构建“一心四片”的新城格局,使城区旧貌换新颜。(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