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法院五年受理各类案件26380件

时间:2011-12-19 16:30 阅读人数:

  2007年以来,集美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6380件,结案25769件,结案率为97.68%,法官年人均结案169.5件,先后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精神文明单位等60项集体荣誉、99人次立功受奖。
  区法院紧紧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实现审判、执行工作新发展。推进商事纠纷案件集中专业化审理,审结各类涉及经济发展的商事纠纷案件3815件,标的额近5.8亿元。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34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审结1003件1612人;审结黑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43件,138名被告人全部受到法律的惩处。规范交通秩序,严厉惩处危险驾驶犯罪41件41人。破解“执行难”问题,执结案件9033件,标的额近5.36亿元,被授予“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区法院坚持群众路线、创新社会管理,践行司法为民新举措。依法审结婚姻家庭、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文化教育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各类民事案件9964件,标的额近7.46亿元。成立“集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完善诉讼引导、立案调解、委托鉴定等十二项功能,配备POS机刷卡便民服务,增添了排队叫号机、触摸屏电脑、LED显示屏等设施设备,实现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解决、一体化运作。为经济上确有困难的1859名当事人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金额176.24万元,保障了弱势群体的诉讼权利得以实现。及时做好执行救助工作,为184位人身、财产权利受到不法侵害而急需救助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75.08万元,有效缓解了他们在医疗、生活上的急需。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