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礼赞

时间:2012-05-01 16:30 阅读人数:

  素有“八闽重镇”之称的灌口,巍然屹立着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雄伟而壮观,优美呈纤柔。且看!这里工业园区视野宽广,现代化的厂房林立,园区里绿树成荫,通道纵横,园区周边绿水青山,环境清幽。这是一块投资乐土,海内外投资者创业开发结出丰实硕果;这里也是一方乐坛,孕育了许许多多扣人心弦、激昂高亢的旋律在此弹奏……
  灌口工业集中区地处厦漳泉“金三角”中心地段,地理位置优越。这里腹地宽广,周边有天竺山、仙旗山、越尾山、笔架山等群峰列阵,巍然屹立,像屏障拱卫着灌口。但这里的地势却不封闭,路网发达,碧水穿流。324国道、319国道、沈海高速公路、福厦、厦深、龙厦高速铁路等,像一条条巨龙穿境而过,又似一根根五线谱奏出催人奋进的交响乐,盘活了这里的土地,激活了宏猷。那清澈的深青溪、瑶山溪蜿蜒的濑水与两侧的绿廊像缎带把这里萦绕,并滋出这片富饶而神奇的芳洲。
  灌口镇历史悠久、古迹众多。两百多年历史的凤山书院,曾经是古同安最早的书院之一。如今,她与香火鼎盛的凤山祖庙、神秘色彩的回形土楼、风尘仆仆的深青古驿等等名胜古迹一起成为灌口重要的历史见证,诉说着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情结;灌口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历史上孕育了三十多位进士、举人,近代出现了从灌口走出去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海洋生物学家、藻类学家曾呈奎教授。有闽南小刀会领袖黄志信,辛亥革命先贤庄尊贤、陈少瀛、陈瓞臣、庄右南等。从民国六年(1917年)起,由陈宗河、陈水成等发起,华侨黄文荣、张永福、曾碧沧等捐资支持,将灌口凤山学堂改为凤山小学校,并陆续捐资办起了如今的灌口小学、中学等……故乡的山梁壮硬了他们的脊梁,故乡的绿水润滋着他们的宏猷。现代又涌现出不少作家、书画家、以及艺术家、专家、教授。
  灌口人文荟萃,文化底蕴丰厚,灌口小吃美食闻名遐迩,有灌口盐鸭、卤鸭、猪蹄膀、牛乌肉粽、阿大水饺、麻糍、红龟、馒前粿、碱仔粿等30多种传统民间小吃。灌口民间美食与山地生态运动型的青山绿水 吸引着无数海内外的投资者纷至沓来……
  灌口机械工业区自从2001年4月成立以来,始终扎根这片沃土,汲取这里的源泉茁壮成长,快速发展,多少蓝图铺开,多少夙愿成酬。而今这里形成了以汽车、机械、电子、物流为主的产业集群,规划工业用地15平方公里,现已开发10平方公里,已落户的企业约580多家,特别是以大金龙汽车项目为中心的灌口汽车产业城唤人凝眸。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厦门岛内外一体化战略的实施,灌口机械工业集中区外延扩大,投资区的地盘已从灌口扩展到后溪,引进的世界知名品牌正新橡胶轮胎,将带动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升级与集聚。空间的拓展、嘉策的实施,为机械工业区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遂有新的图腾、新的追求!而今,灌口被列为“福建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级“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镇,以及“福建百强乡镇”等殊誉。厦门现代化西大门与集美新城重要组团的规划定位等建设的步伐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无疑为灌口的提升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壮哉!美好风流!
  改革创新的大潮波澜壮阔,百舸竞流。勤劳、睿智敢为人先的灌口人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致力构建和谐社会,善于审时度势抓契机,奋力开拓争一流。
  在快马扬鞭的新征途中即有阳光雨露,也有风霜荆棘。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灌口人民始终充满信念,斗志高昂,闯过了一个个难关,一个个辉煌得以铺就。是呀,几年来这里金龙、三圈、厦工、正新等国家级省级著名品牌迭出,硕果屡获,驰名神州,蜚声海外。
  随着八闽推进跨越发展,擂起“五大战役”的鼙鼓,灌口镇既因地制宜又通力协作,善调方略,营造良策,群凤频引,项目接踵,大干快上,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于是,灌口小城镇将更加翘首于海西! 
  展翅高飞志千里,挥豪大笔谱春秋。
  一抹绿色,绽放灌口蓬勃发展的希望;一道奔流,弹奏省级小城镇建设最睿智的乐章。灌口,将站在新的时代高度,以磅礴迸发的智慧与才情不断开拓创新,以鹰隼试翼的激情,书写豪迈!(王进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