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建言献策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12-19 16:28 阅读人数: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区政协委员分六组认真讨论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认为报告内容丰富,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就今后的工作,委员认为报告思路清晰,立足区情,体现了集美区开拓进取、奋发拼搏的精神面貌,百姓的生活年年上新台阶,天天有新变化,时时有幸福感。讨论中,委员们除了希望政府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巩固成绩外,还为集美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新城建设,委员们认为,集美在加快推进新城建设的进程中,也要合理规划,做好新城的配套工作。同时,要及时将旧城改造提上议事日程,特别要注重“三旧”改造的实效。目前,旧城区停车难问题突出,要以此为鉴,今后新城建设,要把停车位、停车场建设纳入议题,早规划早建设。
  关于产业发展,委员提出,对于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希望政府要加以重视,尤其应该关注有影响力的终端品牌。目前集美区的企业大多属于加工型为主,其产品也只属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要改变仅仅是产业链的中转站这一现状,应该采取措施推动集美区产业升级,争创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终端品牌和产品。也有委员认为,政府在帮助企业转型中,应该在人才引进、技术改造等方面多出台优惠政策,并加强企业与高校的对接,更有效地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对于征地拆迁后失地农民、失渔农民如何更好融入新城生活表示担忧。他们建议当前对失地农民的职业培训能够注重针对性、实用性,搭建平台与镇街、企业对接,根据实际需求加以培训。对于教育均衡发展,希望建立更为广泛的校际轮岗交流制度,优秀教师轮流到弱势学校帮扶。
  关于文化建设方面,学村百年校庆在即,建议做好做足弘扬和继承嘉庚精神这篇文章。集美具有地缘、人缘、血缘等优势,有台商投资区、大型两岸体育赛事等招牌,应继续做大、做强,争取成为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刘德英 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