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市首家海上垂钓船下水

时间:2012-04-23 16:27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4月19日,厦门市首家海上休闲观光豪华垂钓船在集美环东海域正式下水。副区长范启德出席启动仪式。
  碧海蓝天映衬下,厦门首家休闲垂钓船闽厦渔30001号、30002号由集美旧旅游码头缓缓出航。这两艘休闲垂钓船长12米,宽3.6米,定员7人,内有休息室、活动室、卡拉OK、厨房餐厅等设施。乘坐休闲垂钓船,游客们可亲身体验近海垂钓、品尝海鲜、观光旅游等水上娱乐。这两艘船由集美侨英街道东安社区张金发等退养渔民策划、打造。
  据了解,2004年厦门东西海域综合整治,张金发等1万多名集美渔民退出养殖,上岸转岗。“我们从小在海边长大,对大海有着深厚的情感,上岸后,我们仍希望从事与海洋相关的行业。”于是,海上休闲垂钓的计划在张金发脑中形成。2006年,张金发投资创办了厦门环海湾休闲垂钓有限公司,随后自费到浙江、广东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学习考察,并向有关部门建议发展厦门休闲渔船产业。去年6月,市海洋与渔业局出台《厦门市休闲渔业船舶试点实施方案》,设厦门环海湾休闲垂钓有限公司为休闲渔业船舶试点。今年年初,厦门第一艘休闲垂钓船闽厦渔30001号诞生了。张金发说,休闲渔船的经营者将优先考虑失渔农民,现在公司8名获得“渔业船员专业训练合格证”的船员,均是集美的失渔农民,第二批将有30名失渔农民参加培训。
  对于集美渔民探索创业新途径的做法,集美区委区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副区长范启德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自海域整治以来,区政府出台了包括扶持农民集体项目、增加就业、鼓励农民创业等一系列促进失渔农民转产转业、增加收入的政策措施,张金发等人勇于先行先试,带动失渔农民转产转岗,5年来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鼓励,政府将给予资金补助,相关部门也会给予大力支持。
  ▲两艘崭新的休闲垂钓船正在离港出发。(王德胜/摄)
  ▲集美失渔农民张金发与他的伙伴们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王德胜/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