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海底巨型输水管道已打通高集海堤5月中旬开口

时间:2012-04-23 16:07 阅读人数:

  本报讯(王德胜) 曾经冷清过一段时间的高集海堤,近日又恢复了一派繁忙景象。由于两条直径为2.2米的巨型输水“动脉”已经被打通, 高集海堤正式开口、厦门东西海域在被隔离了半个多世纪之后再次“连通”的时刻很快就要到来。
  2010年底,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与此同时,作为其中子工程之一的海堤原水管迁改工程克服复杂的海底地质条件,艰难推进。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过海双管顶管项目——从集美和高崎两头分别向中间“顶进”,全程1900米。这两条输水管道“畅通”之后,依附于高集海堤的原水管就可被彻底拆除,从而为海堤的正式开口创造条件。
  就在今年年初剩下几十米顶管作业、“胜利在望”的时候,工程人员却遇到了海底积岩、流沙严重的特殊土质,迁改工程进度一度放缓。近日,海底输水管道被悄然顶通,施工方接下来将对新水管进行最后的清理、焊接,来迎接即将从这里输往岛内的汩汩原水。
  相关部门表示,预计在下月中旬,海堤原水管就可退出历史舞台,而在同一时刻,高集海堤的开口将打响“第一炮”。根据工程方案,高集海堤除了将在高崎侧打开一道800米宽的“口子”,建成全长1000米的双幅连续箱梁桥之外,还将在靠集美一侧打开另外一道长约60米的“口子”,增强未来海堤集美侧的水流交换能力。此外,在改造过程中,高集海堤也将“完美变身”——这一我市又一条城市主干道宽度将从20米延伸到24米,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40公里/小时。而目前已被拆除的海堤火车道,将成为未来厦门双线轻轨的预留空间。
  ▲ 施工车辆在高集海堤开始施工作业。(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