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TDK心理咨询室

时间:2011-12-11 15:59 阅读人数:

  蒋文亮(化名),80后,江西人,TDK公司(集美厂)生产技术课员工。
  09年8月份,蒋文亮进入TDK上班。刚到厦门,蒋文亮朋友不多,生活圈子小,加上每天都是在生产线上重复着一模一样的流水线,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蒋文亮一时对生活感到迷茫,原本性格开朗开始变得话很少,整天闷闷不乐,工作、生活都提不起劲来。
  生产技术组长发现了蒋文亮的变化,向公司心理咨询室反映了蒋文亮的情况。心理咨询室的心理老师找到了蒋文亮,进行交流、谈心,了解蒋文亮的情况后,鼓励蒋文亮多与人交流,多参加公司举办的团体活动。交流中,心理老师知道蒋文亮从小就喜欢打台球,就让蒋文亮加入了公司台球协会。经过多次的辅导、交流,蒋文亮变开朗了,目前已经是生产技术线上的一名骨干,也是公司台球协会的组织者。
  目前TDK公司共有员工近1万人,男女比例3∶7,平均年龄21岁。“大部分员工为80后、90后,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可能在吃苦耐劳方面以及抵抗压力等能力会比较差。”TDK公司人事课课长周朝阳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员工的心理健康工作,保证员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上班生活,2006年,TDK公司成立心理咨询室。目前公司有两个心理咨询室,专职心理咨询师两名,并配备了两条的心理咨询专线。
  心理咨询室成立后,公司组织对全厂员工进行心理普查,经过测评将全厂的员工心理状态分成心理正常,有心理隐患、心理有缺失,以及有心理疾病三个不同层次。周朝阳介绍说,不同层次人群的心理状况是会转变的,心理正常人群有可能会转变为心理有问题,而心理有问题的可能演变成有心理疾病,对于三个不同的人群,TDK公司采用不同的对策。对于正常人群,公司在每新招进一名员工时都会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并进行心理健康宣传;同时,在平时上班生活中,公司定期的通过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咨询、开展心理安全宣传、举办心理讲座等活动,提高员工的免疫力。对于中间人群,则请公司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指导,并专门针对这群人的心理辅导课程、心理讲座;在平时工作中,让其周边的同事、朋友以及生产线的负责人、楼长等有意识的进行关怀。对于少数有心理疾病的则邀请心理专家进行辅导,或者送到医院治疗等。
  “良好的工作环境是保证每个员工身心健康根本,这些年来TDK公司非常注重企业的文化的建设,目前公司已经建设了配套齐全的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设施。”周朝阳介绍说,目前每个员工宿舍都有固定电话,公司内建设有图书馆、网吧、超市等,整个公司就是一个大社区,员工不出公司就能很好生活。针对80后、90后人群特点,公司还成立了各种协会,有舞蹈协会、台球协会、篮球协会,公司会划拨一定的经费给各个协会;每个月还举办各种比赛,有卡拉OK歌手赛、台球比赛、篮球赛等,选拔出各领域有特点的人,提升员工的优越感。为了方便员工购物,公司找到大润发,开通了TDK到大润发的购物专线车,同时公司还与许多厂家达成“优惠商号”协议,只要公司员工凭有效证件,就可以给予打折优惠。(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