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政协委员:为了让群众满意

时间:2011-12-11 15:56 阅读人数:

  今年以来,集美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就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中提交的107件提案认真办理,委员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05件,占提案总数的87%,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委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一些承办单位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浔江路被乐海路BRT车道隔断,人车混行存在较大隐患,特别是集美中学高中部投用后,该校师生及周边居民往来极为不便。政协委员邹方云、李怀闽提出重点提案《关于尽快在浔江路与乐海路交汇处修建地下通道的建议》。在办理这一提案过程中,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召集了建设、规划、交警、路桥、设计院等单位到现场实地察看,专题研究修建地下通道的可行性。通过调研,有关部门认为该路段不具备修建地下通道的条件。交警大队领导还亲自带队走访政协委员,介绍辖区道路交通的管理状况及提案办理进度,认真听取委员的建议和理解。经过精心规划,区政府决定建设“乐海路与浔江路交叉口交通工程”,将乐海路绿化带打通,修建平交路口并配备交通信号灯解决该路段存在的安全隐患。该工程已委托设计院进行方案设计,目前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
  为了让群众满意,区政府还把提高质量、提高解决率作为重点,实事求是,狠抓落实。今年以“四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集美新城如火如荼,鉴于集美电动自行车“无路可走”的窘境,九三学社集美综合支社提出关于《合理规划新城城市道路,结束电动自行车“无路可走”状况》的提案,赖铮、宋振荣两位委员也联合提出《关于建设连接集美各个高校的自行车绿色通道的建议》。这些关注低碳概念与绿色环保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新城建设指挥部对这些理念给予了重新的解读。根据规划,集美新城将建设能连接厦门理工学院、工学院、工商旅游学校等各个高校的自行车专用车道。同时,将投资超过5亿元建设环湾慢行系统——环杏林湾景观工程,建设20.6公里长的绿色环保自行车道、步行道。
  近几年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否顺利入学逐渐成为稳定务工人员队伍,缓解招工难、用工荒,保障企业生产和经营的重要手段。看到不少员工为孩子的入园、入学问题烦恼,有的甚至为了孩子辞工回老家。为此,南辉艺品公司董事长黄金苗提出《关于尽快解决外来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建议》。今年集美区政府把推进均衡教育列入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减免进入民办中小学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费的同时,持续优化中小学布局,抓紧建设一批公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仅今年集美区就新建三所小学三所幼儿园,并为民办中小学生补助生均公用经费364万余元。至今年秋季公办中小学已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1.8万余人。(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