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时间:2011-12-05 15:38 阅读人数:



  □集美区党政代表团前往晋江、德化学习征地拆迁工作经验
  □倪超指出,晋江的经验一是“爱拼才会赢”,敢于创新;二是转变作风,敢把全市一半的干部抽到征拆一线,于是才有“组团式推进”与“七个同步”,很值得集美区学习借鉴
  12月2日,晋江市池店城北等村征拆工地一片繁忙,拆墙的、敲砖的、推土的、装车的,井井有序。当日上午,前来参观学习的集美区党政考察团个个大开眼界,大家一致认为,晋江的征地拆迁确实大手笔。据了解,今年来,晋江市围绕泉州环湾规划的总体构想,快速行动,先后推出九个组团的工作布局,3个多月来一举完成拆迁800多万平方米,项目建设210个,完成投资288亿元。
  晋江的征地拆迁工作为何有如此之大的力度和速度?考察学习中,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尤猛军向集美区党政考察团介绍说,晋江城市建设大干快上,得益于征地拆迁中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得益于广大干部的拼搏与探索实践。他们的主要做法有三条,一是推广经营运作新理念,建立和实施投融资机制。一开始就把晋江500多平方公里当作一座城市来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求平衡,滚动发展”的经营运作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掌握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构筑一个贷款、投入、回收、还贷、再投入的良性循环体系。二是实行“七个同步”,即把征地拆迁与项目策划、设计规划、招商引资、手续报批、配套建设乃至安置房等七个方面结合起来,主体推进,交叉运作。三是落实各种项目机制,实行全党抓经济,全体抓项目的新格局。四套班子领导包干分工,成建制抽调干部,全市5000名干部有一半被抽到征地拆迁项目第一线。实行了组团式推进、集团式攻坚、政策落实到位。由此解决了征地拆迁的难题,使全市出现了一个群众爱拆迁、盼拆迁的新局面。
  在随后晋江市举行的双方座谈会上,集美区委书记倪超指出,晋江的征地拆迁成功经验说明晋江人“爱拼才会赢”的理念常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第二是转变作风,把全市一半的干部抽到第一线,于是才有“组团式推进”与“七个同步”,其经验很值得集美区学习借鉴。倪超要求,所有参加考察学习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六个街镇领导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都要好好思考学习晋江的经验,把集美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再加大一点力度。
  2日下午,集美区党政考察团又驱车来到中国瓷都德化,考察学习德化县城东新区二、三建设项目开发、城区立面改造与夜景工程,参观德化的陶瓷博物馆、陶瓷学院,领略到了这里瓷产业的风采、瓷文化的芬香以及大开发大建设的英姿。大家一致认为,德化的县城发展战略“东进南拓,整合提高”,也是一个大手笔,一篇大文章,开发新区建设工业、居住、商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新城战略意义远大。
  区四套班子领导、六街镇领导以及区直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这次学习考察。(王文津  中国商报网/发)
  图一:集美区党政考察团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参观学习这里的办事服务。(王文津/摄)
  图二:集美区党政考察团在德化县城东新区建设工地参观项目开发。(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