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着力打造闽台文化古镇

时间:2012-04-16 15:36 阅读人数:

  倪超考察后溪文化古镇建设项目

  本报讯(林小芬) 4月9日,“无会周”首日,区委书记倪超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后溪镇城内村调研文化产业项目,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实地考察城隍庙、古城门、闽南古厝等文物后,倪超要求,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纪念城隍庙建庙350周年庆典为契机,做好阶段活动筹备工作,中长期要着力打造闽台民俗文化古镇。
  后溪城内城始建于清朝康熙元年,距今已有350年历史,分布有目前较为罕见的五落大厝、古城门、烽火台遗迹、城隍庙等,涉台文物众多,民俗文化丰富。后溪镇拟打造功能齐全、品味独特的城内闽台民俗文化古镇,该项目规划面积2.7万平方米,将建有海峡两岸博物馆、侨乡文化馆、闽南民俗博物馆、中国茶文化馆、地方戏剧文化馆、渔村文化馆、民间宗教文化馆、老电影博物馆等8个特色展馆和城隍庙公园,近3万件民俗文物分列其中,供于展览。目前已收储城内古厝50余栋,预计今年5月1日部分展馆对外开放。
  就如何结合闽台(集美)文化产业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建设,推进城内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建设,倪超指出,一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科学地整体规划,按近期、中期、远期分步实施。二要内容明确,特色鲜明,主打“对台”品牌,在展示的物件、展厅的风格、游赏的种类等方面需高品位,多样化,以吸引更多游客。三要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入村道路、停车场、南大门等设施及时跟进。四要政策扶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原则性与灵活性兼顾,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手续可从速从简。五要规范管理,坚决扼制违章违法建设,立足于惠民利民,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对文化产业业态进行正确引导。六要以350周年庆典为契机,做好阶段活动筹备工作,确保该文化产业基地精彩亮相,打造品牌,中长期则着力推进闽台文化古镇的建设。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炳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副区长蔡冬梅陪同调研。
  图:区委书记倪超在后溪城内调研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建设规划。(王如意/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