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化校缘何入选国家中职改革示范校

时间:2012-04-09 11:18 阅读人数:

  日前,记者从福建化工学校获悉,在教育部批准的首批300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中,福建化工学校榜上有名,成为厦门市仅有的两所入选的中职学校之一。
  在获得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同时,福建化工学校还获得中央财政500万元配套发展资金支持。福建化工学校校长张永强表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是中等职业学校的最高荣誉,学校要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充当好我省中职教育改革先锋角色,不断推出厦门职校特色办学创高就业率的新思路新举措。

  一种新思路:与企业无缝对接

  毕业时节,很多学生都会为找工作而忙碌。但在福建化工学校,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离毕业时间还早,就有企业陆续找上门来要学生。学校只能很抱歉地说,学生都已经上岗了,没有学生可以给你了。 
  这种底气源于与企业无缝对接的新思路。2012年3月6日下午,学校与宸鸿科技、天虹、TDK、厦华电子开办的订单培养教学班开学典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是学校又一次与企业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标志着校企合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班典礼上,宸鸿科技人力资源部经理吴炯龙先生充分肯定了校企合作冠名班的重要意义,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据悉,目前四个校企合作班已吸引了2010级300多名学生参加。
  一项新举措:提升学生竞争力

  福建化工学校在确保学生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力。福建化工学校制定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维度,细化为40个考核要素来“量”学生。评价结果将对学生能否顺利毕业起到决定性作用。学校还通过各项考核,发现学生的缺点,对其进行辅导。 
  越早发现潜能,就越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发展。随着福建省及厦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多层次的化工、机电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同时厦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又急需大量信息技术类和商贸旅游类的人才,这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持,也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校每年通过举办“就业节”,广泛联系就业岗位,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努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近几年,在人才竞争激烈、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学校的毕业生以能吃苦、适应性强、专业技能突出、竞争能力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在98%,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就业于厦门经济特区各行业,大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并展示风采。如2006年毕业生周秋蘋同学,在2008年在部队参与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模及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学生多次在全国、省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200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学校李源同学获得单片机项目一等奖;杨飞、苏伟平同学获得机电一体化项目三等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009年“文明风采”大赛,获得“组织奖”和一、二、三等奖总共18个;同时全体师生在化工、数控、电子电工、计算机、英语口语、语文等学科和技能的比赛成绩大面积提高,近年来各技能和学科竞赛代表队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取得200多项的奖励。
  一个新方法:为漏洞打上补丁

  办“技能节”可以寻找到“高手”,检验学生达到了哪个层次。福建化工学校的“技能节”,不仅关注高层次的学生,更把目光放在了低层次的学生身上。每年的技能节,从1月份持续到6月份,涵盖了所有专业。从竞赛中,学校能很快把学生动手能力的强弱程度分出来,找到漏洞,为以后的教学重点提供依据,以便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 
  哪里有漏洞就补哪里。福建化工学校在前进中不断查找差距、补漏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一个班里的学生,动手能力有强有弱,福建化工学校的办法是,让动手能力比较强的学生与动手能力比较弱的学生结成“对子”,取得了明显效果。 
  有学生教学生,还有老师教老师。福建化工学校启动“青蓝工程”,致力培养年轻教师。同时,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评全国职教学会和全国化工教育协会“优秀校长”、“教学名师”等评选活动,以“名师”效应带动“名校”效应。(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