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镇接受省级生态乡镇验收

时间:2012-03-26 10:36 阅读人数:

  3月19日,受省环保厅委托,省农业区划所所长叶夏带领专家组一行,对灌口镇创建省级生态乡镇进行考核验收,集美区环保分局、灌口镇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验收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灌口风景湖公园、灌口小城镇建设指挥部、双龙潭景区和上塘、田头等两个生态村。风景湖是瑶山溪的一段,自2008年以来,集美区共投入2亿多元对深青溪、瑶山溪进行综合治理,周边近千家养猪场全部关闭,在此基础上,集美区又投资1.3亿多元,从河道整治、市政道路建设和景观工程三大方面入手建设风景湖公园,还利用风景湖两侧的生态环境改造与公共建筑,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与照明系统,实现低碳节能减排。 
  在灌口小城镇建设指挥部,验收组的专家们对灌口小城镇建设将生态规划和产业规划相衔接的做法表示极大兴趣和充分肯定。作为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所在地,灌口工业的发展与生态建设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大金龙客车3年来投入研发资金3.6亿元,研发了10多款新能源汽车;厦工致力于天燃汽装载机等节能减排产品的研发和车间照明的节能改造,取得显著成效;三圈电池工业园在园区内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每年可减少排污7万吨,还实现节水循环。在此基础上灌口以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正积极依托周边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引进上百家物流企业,重点发展环保、低碳的现代物流服务业。另外,灌口辖区内的17个村都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生活垃圾收集规范化、生活污水“零排放”的格局,使用清洁能源的村居民户数比例达100%,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10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5㎡/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5%,农村饮用水全部采用自来水,饮用水卫生合格率100%。
  在听取了灌口镇的工作汇报并对创建资料进行评审后,验收组的专家们认为灌口镇作为我省唯一获得首批国家级“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殊荣的小城镇,辖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建设不断推进,环境保护措施得力,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有效,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且亮点较多,达到了省级生态镇建设标准。(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