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游鳌园感受嘉庚精神诚毅校训

时间:2011-12-03 10:36 阅读人数:

  11月25日,我们航海技术0814班将游鳌园作为毕业前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重温校主陈嘉庚的精神,并再次感受诚毅校训的内涵。
  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著名讲解员林忠阳老师作为我们游览的导游。在陈嘉庚墓碑前,林忠阳老师他手持五星红旗一边挥动一边将祖国取得今天的和平历程娓娓道来。特别是对陈嘉庚的带领华侨同胞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以及陈嘉庚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并且还亲自制定“诚毅”校训讲解得尤为深刻。在讲到诚毅时他还带领我们歌唱校歌,当我们唱到“诚毅二字中心藏,大家勿忘”时,突然发现我们身旁有位老人也在歌唱,并且已泣不成声。林忠阳老师走到这位可敬的老人面前与他交谈,了解到原来他是海外华侨著名油画家林友权(南洋艺术学院校长)。第二天即将飞往北京的他特地来游鳌园感受陈嘉庚的伟大精神。当他听到林忠阳老师给我们讲解祖国历史时,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林友权说,“祖国的强大与否直接和我们个人的荣辱息息相关,当年在上海法租界有一个规定是:中国人与狗禁止入内!这说明在当时背景下,我们中国人在别人眼里是和狗一样没有人格和尊严的。”所以在听到祖国历史时,这位老人不由得回想到过去而潸然泪下,咽下苦涩而悲苍的岁月泪水。借此机会他用肺腑之声告诉我们:“人不仅要在局势危亡时自强而报效祖国,更要在物质强盛时抵住各种诱惑,不去做损人利己的事。即首先要用毅力做事业,然后用诚心善待他人。”
  此次活动让我们班级每个同学不仅多了难忘的记忆,更让大家深刻理解了嘉庚精神和诚毅校训。以后不论我们驾驶的船舶驶向何处,我们都会将校主的爱国情怀和诚毅校训永远牢记心中并以身作则,做一位优秀的集大学子。(王世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