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盒快餐的逸事

时间:2011-11-27 10:26 阅读人数:

  又是一个假日上午,我的小店秋意盎然,笑迎四方来客。
  一位年青的男子,带着一袋水果,走进店里笑容可掬:“老板,我是专程来感谢您的,谢谢您的慷慨解囊。”
  我接过话茬,和蔼地说:“助人为乐,理所当然。”
  清爽的秋风把我的思绪带回半月前的情景……
  那是中秋前的一个上午,我的小店柜台前来了一个青年男子,打工者的打扮, 焦急对我说:“老板,能否借打个公用电话?”
  “可以,你打吧。”我快人快语,态度热情。
  “老爸,真不幸,刚来厦门投友找工作,在途中不慎钱包丢了。快设法寄钱来,我巳经一天没吃东西了,肚子饿的咕咕叫。”说着说着,他伤心地掉下眼泪。
  放下电话,他歉意地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递给我:“实在对不起,没钱缴话费。证件放此抵押,待还款时再取回。”
  我见此尴尬的遭遇,一种怜悯之情油然而生:“这一盒快餐是我刚刚买的,本想作自已午餐,让你先吃吧。”
  “谢谢老板”,话音刚落,他拿起饭盒狼吞虎咽吃了起来,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儿就吃完了。我又递给他一瓶矿泉水。
  这时,柜台公话声响起,我顺手举起听筒,是他老爸那边打过来的。他接过手感激地说:“遇上一个好老板,热心为我解饥除饿。”
  “那要多谢老板,明天设法汇钱去。今后要多加小心呵”。我隐隐听见从话筒里传来他老爸的嘱咐。
  短暂交谈中,感觉他是一位诚实的青年,高考落榜后并不沮丧,为减轻家庭负担,毅然离乡背井,到厦门打工。
  临行前,考虑他的实际困难,我从裤袋钱包里抽出两张百元人民币:“拿去急用吧”。
  起初,说什么他也不肯收。“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经我再三的劝导,他最后收下了,并向我躹躬:“老板,日后一定登门道谢!”(陈祖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