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老健康向小康

时间:2011-11-27 10:25 阅读人数:

  通常人老了,不论是想享受清福、安度晚年或是想为社会再做点事,奉献一份余热,或是在家帮帮家务、教育子孙,或是到社区参与文体娱乐活动等等,这一切一切都要看您的身体素质怎样?具有健康体魄的老人,能经受得起各种挑战和挫折,长命生存,快活一生。要是您没有健康的身体,常常会思想消极、悲观、缺乏信心和勇气,也难以产生创造性思维。这样能快乐地过日子吗?能安心活下去吗?能为家庭、为国家、为社会好好地做事吗?肯定说:不能!由此可见,健康不仅老人爱,人人都爱健康。人老健康也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
  全国建设小康社会起码要再走20年、30年、50年甚至更长一些。人老健康怎么走?
  一要有新思路。据估算,20年后,文教体卫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达10%。发展老年文化,创造文化氛围,让广大老年人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学识、技艺继续为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再献余热。为此,发展有思路应筹建人老健康人才库,重视老年人才新思想的开发利用。
  二要有新突破。人老志不老,老思想要解放,要紧跟发展步伐,求真务实,健康发挥综合优势,加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结合;提倡帅才、将才、英才等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各与团队合力作战的结合;把握突破口,以人的素质、需要、发展为本,促进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多做理解、温暖、鞭策人的工作,发挥表率、示范、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充分发挥为地方、国家献计献策的民间人老健康智囊团的作用,指导实践,取得突破。
  三要有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光是追求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GDP指标,它还应包括社会的发展、环境的改善、文化生活和精神道德水平的提高,推动物质、精神和政治文明全面发展。为此,人老既要身体健康,又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
  四要有新举措。重视珍惜健康老人的知识技术和经验,发挥其专长和作用,辐射一大片。总之,人活到老,学到老,科学健康、拼搏创新、奉献向小康,必定能实现。(陈瑞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