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回眸集美学校几次“逢十”校庆

时间:2012-03-25 10:16 阅读人数:

  光阴荏苒,再过一年,就是陈嘉庚校主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了。回眸以前几次“逢十”的校庆,可对筹备百年大庆有所借鉴。

  30周年大庆

  1943年,抗战时期内迁安溪等地的集美学校,不忘校主恩,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以最大的努力,举行了30周年校庆。陈村牧董事长亲任校庆筹委会主席。是年10月21日,分散在安溪、南安、大田、同安等地六个学校的师生及校友共4000多人,集中在安溪校舍,热烈庆祝集美学校建校30周年暨陈嘉庚校主70寿辰,同时祝贺英语教师陈大弼在集美学校执教20周年。学校奖励陈大弼老师“良师兴国”巨型宝鼎一座及现金2万元。学校还举行了全校性的运动会、游艺晚会、成绩展览会等,校庆活动持续一周。
  这次大庆的特点,是把庆祝校庆和祝贺校主寿辰结合在一起,两者都是“逢十”。这样做很可取。当年各地校友为校主祝寿共捐献国币40万元,全部拨作奖学基金。当时为在校20年的教师嘉奖,开了尊师、爱校的先河。
  40周年大庆

  1953年3月10日,是集美学校建校40周年。这一年,正值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而且陈校主重建集美学村的计划还在进行,校庆活动非常务实、俭朴。是年3月13日至15日,学校举行了全校性的第20届运动会。3月18日,陈嘉庚校主在大操场给各校师生作报告,讲述建校40年的艰辛历程,同时传达中央人民政府第22、23两次会议暨全国政协首届四次会议的精神,使全校师生深受教育和鼓舞。陈校主亲自参加校庆,全校师生都有机会聆听陈校主的教导,是这次大庆的最大亮点,也是师生们终身乐道的一件事。
  50周年大庆

  1963年,是集美学校很繁荣的一年。当时有水专、水产、航海、轻工、中学、小学、幼儿园、华侨补校等8所学校,在校学生7131人,等于解放前学生数最多的1931年(2723人)的2.6倍,其中侨生占32.6%;教职员工1052人,为解放前教职员工数最多的1926年(250人)的4倍多;校舍和公共建筑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等于解放前的4倍多;各种教学仪器比解放前增加15倍多,图书资料增加3倍多。    
  是年4月10日,全校师生和海內外校友、来宾4000多人在福南堂隆重举行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为校庆题词祝贺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何香凝,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等。校庆期间,各校在南薰楼举办了教育成果展,还举行了全校性的运动会、文艺晚会、龙舟比赛等。
  这次大庆,是对集美学校50年的一次大检阅。
  70周年大庆

  1983年,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70周年活动隆重举行。胡平省长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嘉钖、林一心、庄明理、张格心、郭瑞人、张克辉、黄长溪、许良枫、陆自奋(厦门市委书记)、邹尓均(厦门市长)、颜西岳、肖枫、张可同、陈村牧、张其华、叶振汉等16人任副主任委员,肖枫(厦门市委副书记)为秘书长。在一年多的筹备过程中,省委书记项南十几次来集美,指导、推动校庆的各项准备工作。国家主席李先念发来题词:“学习陈嘉庚先生为发展祖国教育事业而奋斗的精神”。项南题词“在陈嘉庚的身上,永远闪烁着爱国主义和智力开发的光辉。”他还为骆怀东执笔的《集美学校七十年》校史作序,他写的《纪念陈嘉庚》一文,为世人树立了学习、研究陈嘉庚的新风。校庆前,各校校舍和陈嘉庚故居、归来堂均修葺一新。新建归来园,园中矗立了陈嘉庚铜像;坐落在陈嘉庚故居西侧的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彰扬了陈嘉庚先生的光辉的一生。在筹备校庆期间,厦门市委书记陆自奋首次提出要把集美的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大大攺善了集美的环境。
  1983年10月21日,在福南堂隆重举行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70周年大会,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省委书记项南、省长胡平、市委书记陆自奋,市长邹尔均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来宾800多人、来自美国、菲律宾、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校友、来宾200多人。
  这次大庆的特色是,高举嘉庚旗帜,宣传嘉庚精神,振兴集美学村,推动改革开放。
  80周年大庆

  1993年,厦门市市长邹尔均在向巿人大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80周年作为市政府的一件大事来抓。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80周年纪念活动筹委会”成立,贾庆林省长担任主任,筹委会成员计49人。题词祝贺的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卢嘉钖、钱伟长、彭冲、王兆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周光召等。10月21日,纪念大会在福南堂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有:钱伟长、庄炎林(全国侨联主席)、万绍芬(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克辉(全国台联会会长),项南(全国扶贫基金会会长)等,还有陈共存、李成智、陈永和、杨定国、陈村牧、梁披云、汪德耀、蔡启瑞、张乾二、林祖赓、李尚大、李成枫、王赓武、李远哲、陈立人、陈佩贞、陈君宝等90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的2000多人。    
  在纪念大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子宣读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筹建集美大学的决定》,钱伟长、陈明义向集美大学筹建委员会授牌。校庆期间,出版了周日升主编的《集美学校八十年校史》;举行了嘉庚公园落成典礼、集美8、16、17号路通车仪式;还举办集美学村运动会;举办“嘉庚杯”乒乓球比赛、演讲比赛、曲艺邀请赛,还放映了集美航海学校为主策划、摄制的8集电视连续剧《沧海之恋》。各校还举办了各种的学术交流、成果展览、校友联谊等活动。这次大庆,最令人欢欣鼓舞的是,省领导在庆祝会上宣布了筹建集美大学的决定。
  90周年大庆

  2003年,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多次强调:办好集美学校90周年校庆活动是厦门市的一件大事。这次的纪念活动以省政府、巿政府的名义举办。卢展工省长担任筹委会主任。    
  发来贺信的领导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10月21日,举行纪念大会。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国侨办副主任赵阳、全国政协常委张廷翰,全国政协台港澳侨委副主任张伟超,全国侨联副主席郭麟恭,省委副书记、省长卢展工,省政协主席陈明义等。    
  90周年大庆还举行了陈嘉庚纪念馆奠基仪式、敬贤公园落成剪彩、集大嘉庚图书馆落成典礼、电视文献专题片《陈嘉庚》首放式、“嘉庚杯”龙舟赛。集美校友总会朱晨光、梁振坤主编了《集美学校80至90周年》和《集美校友名人录》第二辑。总会还以“陈嘉庚倾资兴学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为主题,举办了海内外校友大联欢等15项系列活动。    
  这次大庆的特色是,筹委会安排、组织的活动隆重、热烈,返校校友的活动比以往丰富多釆,校友们各得其所,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任巧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