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门普速列车将全部移至北站

时间:2012-03-18 09:15 阅读人数:

  为改变岛内火车站人满为患,厦门北站却“吃不饱”的现状,铁路部门将在完成北站配套设施建设后,把厦门普速列车的始发终到移至厦门北站。这将充分发挥厦门北站的功能,增加集美片区人气,促进新城开发繁荣,也为厦漳泉同城化和岛内外一体化创造更好的交通条件。
  现在,厦门站、厦门北站和高崎站的列车始发开行情况是:厦门站每天开行动车30对,普速列车13对;厦门北站每天开行动车15对;高崎站每天开行2对普速列车。可以看出,位于岛内的厦门站严重超负荷运行,而新建成的厦门北站却严重“吃不饱”。为改变这种运量与运能严重失衡的状况,铁路部门计划把长期以来在厦门站始发终到的普速列车,移至厦门北站。不过,由于目前厦门北站的现有条件还无法承担普速列车的作业,因此需要新增设相应的配套设施。
  据了解,根据设计单位的“预可研”报告方案,配套设施建设内容包括:普速客车整备所一处,折返段一处;接长部分站台及股道,并增设机待线;新建行包地道、行包库、邮包库房;新建工务、保洁生产生活用房等。项目总投资估算约4.7亿元。
  又讯 今年内,厦门北站将建动车运用所,该项目总投资估算16.94亿元。建成以后,从厦门始发的动车就不用开往福州进行检测了。
  据了解,动车运用所是厦门北站的主要配套项目,主要是对每天运行的动车进行行前检测和修理。由于厦门地区目前没有动车运用所,现在每天由厦门始发的动车都需要提前一天,空车开往福州,在福州动车运用所进行检测后,再从福州开回来。(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