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养蜂酿造甜蜜事业

时间:2012-03-18 09:14 阅读人数:

  2月27日,灌口镇田头村十分热闹,集美区养蜂协会2012年首期养蜂技术培训班在这里开课,60多位新学员现场学习养蜂技术。
  集美区养蜂协会成立于1999年,会员已从初期的60多人发展到目前的220多人。针对新入会员缺乏技术经验,协会通过组织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帮助他们取得福建省农函大专结业证书。集美区养蜂协会会长吴复兴说,随着失地失渔失猪农民增多,目前报名学养蜂的人也在增加,协会计划今年内再组织两批“养蜂技术”培训班。2011年,集美区养蜂协会会员普遍获得丰收,蜂蜜年产量超过50吨,养蜂户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创历史新高,发展养蜂生产,已成为众多集美失地失渔失猪农民的甜蜜事业。
  杏林街道内林村民杜原良是位下岗工人,2008年土地被征用,他通过培训学习和实践努力,成了一名技术经验丰富的养蜂大户。去年他生产冬蜜、龙眼蜜2吨多,收入4万多元。
  锦园村农民黄宗生,因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前些年,村里土地被征用后,一家仅靠开荒种菜为生。偶然一次上山开荒捕到一窝野蜜蜂,放到邻村一养蜂户寄养,没想到卖蜂蜜时赚了100多元。意外尝到甜头,黄宗生萌生养蜂致富的念头,他向亲戚借钱买了5箱中华蜜蜂跟着人家学养。集美区养蜂协会得知后,上门为他传授养蜂技术,免费让他参加养蜂培训班。几年过去,黄宗生不但学会了养蜂技术,还掌握了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蜂也增加到50多箱100多群,去年收入3万多元。黄宗生逢人便说:“真的要感谢养蜂协会,是养蜂改变了我家的生活,几年来家里盖起了楼房,小孩上大学的学杂费、生活费都有了保障。”   
  黄福成是灌口镇田头村退伍军人,由于勤奋、好学、肯干,加入集美区养蜂协会后不久,不仅很快成了养蜂能手,还是协会的骨干。黄福成养蜂收成一年可达3万元。平常有空,黄福成总到新会员养蜂现场传经送宝。年纪轻、当过兵,有思想、有干劲,他把自己“养”成了集美区养蜂协会秘书长。(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