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接受省级教育“两项督导”检查成绩优秀

时间:2011-11-21 08:26 阅读人数:

  省评估组认为,集美区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投入力度大,办学有特色

  11月17日,福建省教育督导室就2010年集美区政府教育工作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进行省市联合评估(考核),对集美区一年来的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评估小组组长、省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调研员李林萍当场宣布,经过量化考核和综合分析,集美区2010年度党政主要领导考核成绩为优秀。市委常委、副市长臧杰斌,市教育局局长赖菡以及李辉跃、陈锦标、汤养初、洪成、苏甦、赖朝晖、潘佳庆、蔡冬梅、陈清安等区领导出席反馈会。
  11月15日至17日,福建省教育督导室就“对县督导和督导考核”对集美区进行评估。评估小组先后认真听取区委副书记苏甦代表区委书记倪超所作的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工作述职报告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辉跃所作的2010年度集美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镇街、部门学校,召开多场汇报会、座谈会,通过查阅资料,核对报表数据,全面详实地了解集美区的教育情况。
  李林萍认为,集美教育工作有五个方面特别值得肯定。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得到有效落实。做到教育工作的三个优先,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二是教育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三年来集美共投入15亿元用于学校办学条件建设,将危改工程、校安工程、城区学校扩容迁建、布局调整、标准化学校建设等结合起来,兴建13所中小学幼儿园,扩建25所学校,加固17所校舍,还投入2000万元配备电脑,购置图书和理化生实验仪器,全区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城乡中小学办学条件达到基本均衡。三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队伍。四是职业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集美职业教育的品牌和名片。五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工作有思路有举措,取得不少成绩。比如开展体育艺术二加二活动,开展绿色教育、闽南童玩、综合实践活动等。
  李辉跃感谢省市评估小组对集美区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感谢评估组就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提出的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李辉跃表示,这些意见和建议将是今后集美区教育工作努力的方向。集美区将以争创首批省级“教育强区”为目标,把这些建议和意见作为下阶段的工作重点,由教育等相关部门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方案。
  市委常委、副市长臧杰斌认为,评估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不仅对集美区,也对厦门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他说,这几年来厦门教育事业发展快、变化大、态势好,特别是集美区发展欲望强,投入大,硬件好,在六个区里综合实力集美排全市第二,某些指标甚至超过市级水平。臧杰斌认为,集美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尤其是2008年以高分通过省“对县督导”评估以后,集美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加速发展,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以及推进素质教育上成效显著,使集美区教育工作进入新的快速发展的阶段,为创建首批省级“教育强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此次评估,集美区近年来的教育成果、亮点、特点得以充分的展示,也获得评估组的充分肯定。臧杰斌要求集美区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扎扎实实对薄弱环节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的建设,解决编外代课教师问题,加大学校中层领导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力度,提升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按保基本、全覆盖的原则大力建设公办园,提高适龄幼儿进公办园的比例;三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使教育投入实现从硬件条件到软件建设的转化。(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