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维多利亚港的烟花

时间:2012-03-18 17:21 阅读人数:

  和内地除夕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香港年初二维多利亚港的烟花表演,是港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目之一。
  这是1985年香港政府定下的农历年贺岁节目。晚上八时,维多利亚港海面上及两岸聚集了数十万前来观看的人们。此时,烟花绽放,天空五彩缤纷,水面浮光跃金,整个香港城顿时进入了一个十分美妙、梦幻般的童话世界。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艺员热情洋溢的解说,助兴的背景音乐,也让守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同时饱尝这中国的新年大餐。
  每年的这一天,下午五点,香港便开始交通管制。大批警察出动维持秩序,有些公共交通线路改道,私家车不得驶入海滨街道。为了找个好位置,有的家庭偕老带小,午饭后就到岸边“霸位”。他们带上干粮、饮料,郊游野餐,自得其乐。两岸的商厦大楼面港的窗户也早被公司的职员及亲朋好友占据了。面向维港的酒楼、餐厅,靠窗的席位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价钱非平日可比。
  我的小外孙懂得看热闹后,我们家所有的节日活动自然都以他为中心安排。我们在中环中心的62楼及信德中心的32楼观看过烟花;在尖沙咀海港城的不同餐厅订过位,隔着玻璃看礼花。今年,小外孙同学的妈妈当“搞手”,牵头组织了六十人合租一艘游艇,在海上观看烟火。十几年前,那时我女儿还没结婚,我们曾在她公司老板的游艇上观看过。今年,小外孙是第一次在海上观花,兴致特别高。
  下午四时,我们驾车前往观塘码头集合。眼前雾茫茫的一片,有时还有稀稀落落的雨点拍打着车玻璃。小外孙担心看不成烟火,一路问个不停:“我们能不能看到烟花呀?”老实说,我们心中也没底。
  今年是香港十六年来最冷的春节假期,市区最低温度五度,靠北的地区只有二至三度,加上烟雨绵绵,更显得阴湿寒冷。我们个个全副武装,帽子、围巾、手套、羽绒大衣全都派上用场。我们原以为码头会更冷,没想到,因没风又人多气旺,反而不觉冷。因为游艇很多,游客要排队上船。我们位置较前,在码头等的时间不长,船到尖沙咀附近的海面时才六点半钟,距放烟花的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而此时,我们看到两岸已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幸好,老天有眼,不舍得给这么多热情的狂欢者泼冷水,不但没下雨,连雾也悄悄散去了。我们一边吃着游艇上为我们准备的三文治、鸡翅、热狗等小吃,一边逗小朋友,看他们唱歌跳舞,大家都很快乐,时光也就过得特别快。
  据报道,今年的烟花表演,历时二十三分钟,放三万九千多枚烟花,耗资四百多万港币,估计有二十六万人观看,有四艘趸船,上面安放六吨重的烟花,是近年之最。这次烟花表演主题是“龙珠献瑞”,分八幕,其中一幕名为《飞龙在天》。串串烟花上天后,迅速由左到右、由右至左漂移,绵延一公里,如五彩巨龙腾空,在维港上空飘舞飞翔,非常壮观!
  虽然年年看烟花,但随着时间、地点、环境、心景的不同,气氛、感觉也不一样。今年,维港海面,海阔天空,极目所至尽是漂亮夺目的游艇。如果你爬上甲板,轻拂着海风,昂首欣赏两岸节日耀眼的灯饰,既可以一览无余地看到烟花五彩缤纷的闪光,还能近距离地听到那发射烟火的巨响,万炮齐鸣,振奋人心。最后的五十秒是表演的高潮,那时,漫天烟花犹如彩色的瀑布,从天倾泻而下,又如万千璀璨夺目的珍珠铺天盖地地洒向维多利亚港;高亢激昂的管弦乐,人群中爆发的阵阵激动、狂热的欢呼声、喝彩声,使人油然而生一股荡气回肠的自豪感,幸福感。剎那的烟花给人留下无穷的回忆!
  今年是龙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龙的传人在香江龙腾虎跃。璀璨的烟花使珣丽的东方之珠愈加耀眼动人。身处这美丽的地方,在这美好的时刻,带着可爱的小外孙,我们温馨的一家人,伴着同船、同场欢乐的人们,共度佳节,令人感到国泰民安给百姓带来的幸福和永难忘怀的盛世豪情![香港 白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