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每年行千件好事集美高校创“雷锋班”

时间:2012-03-12 17:10 阅读人数:

  在集美,高校志愿者是侨乡志愿者队伍的一支“中坚力量”。多年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各项活动中,也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两年前,厦门理工学院09级艺术设计2班提出创文明班级目标——“每年行千件好事,四年创雷锋班级”。两年多过去了,这个班级的“雷锋榜”日志上记录了数以千计的好人好事,该班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文明班级”。
  随手翻开“雷锋榜”日志:2011年4月7日,开展了“让手中的垃圾回家”义务捡垃圾活动;11日,开展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全班自发组织为全系学生宿舍清洗风扇;25日开展关爱校园环境活动,全班同学把三期学生公寓门口的整条商品街清扫得干干净净;看到学校周边天马路天桥尚未完工,有些同学横穿马路赶上课存在交通隐患,班里同学自发担任交通疏导员,并设计交通安全宣传标牌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类似这样的好事几乎每周都在进行,最多的时候一个星期超过100件。班长邓世超说,“‘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了我们班级的信念,‘相互帮助’成了一种习惯,也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宝贵的‘青春记忆’”。创建之初,为鼓励把学雷锋付诸行动,大家决定设立“雷锋榜”——班级成员把自己做的好事记录在便签纸上,写上姓名,贴上班级“雷锋榜”,有代表性的由班主任推荐,张贴在校园“雷锋榜”上。累积比较多的同学,可以获得“德育奖励分”,直接纳入年度综合考评。
  雷锋班级的主要倡导者、班主任陈杰被许多学生亲切地称呼为“雷锋老师”。这个来自普通农家的80后年轻教师,自2007年到厦门理工上班以来,先后资助了30多位贫困学生,累计资助金额近5万元。正在他的倡导下,艺术设计2班自2009年开始就把“雷锋班级”作为文明班级创建的目标。通过“雷锋精神”的培养,该班级入党申请学生比例达100%,全班67个人全部加入校系团学组织以及各类社团等学生组织当中。厦门国际马拉松志愿者、台交会志愿者、“心连心”班级聚会、“迎国庆”专场联欢晚会、为父母亲做一顿感恩饭等活动,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除了集体行动,同学们身边的好人好事更是数不过来,得知刘思莹同学体检发现严重贫血,团支书白雪托家人买了龙眼、红枣和红糖送给她吃;每当下雨人工湖天桥一端积水,总会有同学跑去搬砖石垫着,方便师生行走;寒假留校的同学,总能收到同学们送来的棉被、棉鞋,甚至汤圆……
  “等到我们毕业的时候,班里的好人好事一定能够达到上万件”,辅导员李蓓蓓说,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反而感染着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列中。即使现在的“雷锋班”毕业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雷锋班”遍地开花。(郭妮妮 唐红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