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小吃商标十年之争

时间:2012-03-12 17:07 阅读人数:

  编者按:
  10年前,灌口一家小吃店注册了带有灌口字样的商标,为此灌口镇政府开始了长达10年的维权之路。近日,“灌口”小吃商标之争尘埃落定,灌口镇政府以灌口社会服务中心的名义,将全部45个大类商标使用注册下来。他们希望辖区内的小吃经营者共同使用“灌口”商标,共同将这一小吃品牌扩张到全国。或许,从这个时刻起,灌口小吃将真正走上兴盛之路。

  “灌口”商标个体和群体之争

  事情还得从十年前说起。2001年底,在厦门市经营灌口卤味店的周宝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注册“灌口”商标,主要使用范围为盐鸭、板鸭等10多种卤味小吃。这一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灌口镇经营卤鸭、盐鸭的周吉和的异议,他认为“灌口卤鸭”这个牌子最早是他父亲创立并成名的,因此应由他注册,他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交了《商标异议书》。而时任灌口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的杨向阳也提出,周宝珍的“抢注”妨害了其他个体经营者的利益,“灌口”品牌的无形资产应该是全镇人共有的,不应由一家独享,应由镇政府的下辖机构注册一个集体商标,于是通过灌口镇个体协会也提交了《商标异议书》。
  国家商标局经过调查审理后认为,当时仅灌口镇就有40多家个体经营者从事灌口特色小吃的经营活动,其中大多数店家在招牌中都使用了“灌口”字样。经灌口镇政府、媒体、灌口及分布厦门、漳州、泉州一带的个体工商户的推广和宣传,更多闽南地区之外的消费者知晓了灌口的各种特色小吃。“灌口”招牌已为灌口镇众多经营卤鸭、盐鸡盐鸭的个体工商户所广泛使用,周宝珍个人申请注册“灌口”商标,意欲独家占有和使用该商标,这对灌口其它经营当地特色小吃的个体工商户显然不公平。因此,国家商标局于2006年5月驳回了周宝珍的申请。随后,周宝珍提出复审请求,“灌口”商标之争再次进入了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
  镇政府进行保护性注册

  “当初注册‘灌口’商标是为了到厦门岛内去打品牌,并不是想独霸这一资产。”“灌口周宝珍”商家老板周宝珍表示,“周宝珍”作为灌口最先走向厦门岛内及外地市场的小吃,十几年前,在还没有人关注“灌口”的品牌价值时,她最先想到注册这个商标,不是想和灌口人竞争,而是想帮灌口打出名气。注册“灌口”不成,周宝珍又先后注册了“灌口周宝珍”和“周宝珍”两个商标。 
  就在“争商标”期间,灌口当地不少小吃个体经营者也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纷纷效仿,争相注册商标。据集美区个协粗略统计,厦门全市约有近两百家个体商户参与灌口卤鸭、盐鸡盐鸭等小吃的经营活动。已经注册了商标的灌口小吃商家包括“灌口鲁仔”、“灌口三德利”、“灌口正番姜母鸭”、“周记灌口”等。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灌口镇政府看来,随着当地小吃经营者规模的不断扩大,申请注册“灌口”全类商标更迫在眉睫。杨向阳表示,灌口镇政府对各“灌口系”商标申请人、持有人分别提出内容相近异议的目的,不是为了“封杀”带有“灌口”字样的商标,而是为了能成功将“灌口”全类商标申请下来。如果能让辖区内200多名经营者没有顾虑地使用“灌口”商标,效仿同安封肉商标模式,无偿授权给商家使用,将这一小吃品牌扩张到全国。这无论对于商家,还是对相关政府部门而言,都是一件美事。
  为了让“灌口”商标之争走向共赢,在等待复审阶段,2006年10月灌口镇政府以灌口社会服务中心的名义,向商标局在所有商标门类共45类商品和服务下全部申请注册了‘灌口’商标,对“灌口”商标展开防御性保护。2009年11月,“灌口”商标异议复审取得成功。又是几番周折,2011年底,45类商标注册申请也取得成功,灌口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正式拿到“灌口”商标注册证。面对今天的胜利,10年来一直代理“灌口”小吃商标之争案件的黄丽明律师感慨万千。她说,她先后组织的材料有二三十万字,写成的书面材料足足三十多厘米厚。
  灌口小吃在争议中壮大红火

  “灌口小吃”商标权引发的“轰动”,经过媒体广为宣传和转载,使本来就名声在外的“灌口小吃”更加吃香!灌口镇党委、政府抓住这一契机,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应对力争取得商标权,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知名小吃经营者参加各类节庆活动,不断提高灌口小吃的知名度。
  灌口个协在推广灌口小吃方面做出不少努力。据该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下专门成立了餐饮协会,时常组织灌口小吃经营者参加各类推广活动。灌口餐饮协会会长周育辉说,近几年灌口小吃已先后在园博会、“9.8”投洽会、全国汽车越野赛、海峡两岸龙舟赛等重大活动及各种国际、国内展览会亮相并进行推广,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加上众多媒体的报道,都成就了灌口小吃,让灌口小吃越来越有名气。
  周宝珍虽然最终没有拿下“灌口”商标,但她的卤味连锁店迅速扩张,短短几年在厦门就达到160多家,连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她的踪影。“老字号”的三德利盐鸡盐鸭店,平均每天可以卖300-500只;灌口猪蹄膀、牛肉羹、顶许狗肉店的老板也都有开分店的打算。灌口阿大水饺不仅开店经营,还开办公司,制成冷藏食品外卖或送厦门的酒楼饭店,按照公司老板的规划,阿大水饺将走向产业化经营,几年后的产值可达1500万元。
  打造灌口小吃美食产业链

  “灌口小吃从明朝逐渐发展到今天,深受喜爱,但因为各家个体经营场地狭小,分散经营,发展空间有限。”周育辉说,灌口小吃经营者们都期待抱团发展。许多顾客也反映,由于灌口小吃店面分布零散,想一次尝遍很难,还有很多客人慕名而来却找不到店面。
  2010年,集美区民主党派民建集美总支课题组深入灌口镇对灌口小吃美食进行了专题调研。他们建议,统一规划建设灌口小吃美食街,将灌口的小吃美食、土特产品等集中引入小吃街统一经营,形成规模。同时,由于“灌口小吃”的原料都是农副产品,如鸡、鸭、猪、牛、羊、花生、大米面粉、水产品等等,小吃对这些农副产品的质量要求较高,为了小吃的品质不受影响,一般店家都要求专供。比如,顶许狗肉,要求精选农家壮年土狗,配以十几味中药材,小火慢炖;灌口盐鸡、盐鸭要求农家圈养土鸡、土鸭以及各种野味。如果灌口小吃形成较大规模,可以在灌口镇农村的农家建立“农户+基地”的形式发展高品质、优质、高效农副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因此,可以就近延伸培育灌口小吃美食产业链,逐渐形成农副产品产业链、食品加工产业链、商业物流服务产业链和旅游服务产业链等。
  据悉,灌口小吃美食一条街项目已被纳入灌口生态旅游集镇建设总体规划,选址在灌口风景湖公园附近,计划建设百家店面,将容纳以灌口小吃为主,包括闽南和台湾小吃的大型美食城。不久后,蚵仔煎、鱼孚肉粽、卤鸭、盐鸡盐鸭、猪蹄膀……这些令人垂涎的灌口特色小吃,您可以在灌口小吃街“一网打尽”了。(王德胜)
  ▲ 黄丽明律师手拿十年之久争取到的“灌口”商标注册证感慨万千。(王德胜/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