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参加尚大公园开园式所见所闻所思

时间:2012-03-12 17:06 阅读人数:

  2011年10月31日(农历十月初五),笔者和陈经华、钟国平、高小红应邀到安溪县湖头镇,参加尚大公园开幕式。这一天,天朗气清,尚大公园里彩旗迎风招展,来祝贺的宾客熙熙攘攘。省、市、县、镇四级的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海内外来宾、当地的乡亲、学校师生,共有两千多人参加。这是湖头镇多年来最热闹的一天。
  尚大公园是利用湖头大寨山的山体,顺着山脉依地势而建的,总面积375亩,非常壮观。园内分北广场、南广场、山顶广场、登山行道等四个部分。在山顶广场,庄严地树立着李尚大先生的铜像。在铜像后面的石壁上,雕刻着由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题写的“尚公不朽,大爱无疆”八个大字,令人肃然起敬。在南北广场分别设有文体活动中心、老年健身活动区、儿童游戏区、旱冰场等。由慈山农校师生设计种下的上百种树木和几十种名贵花卉,给公园增添了诗情画意。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亲自为公园题写园名,也给公园提升了品位。
  这个为纪念先贤和为世人提供集会、休闲、健身、娱乐、观赏于一体的自然公园,是湖头镇人民政府的创意。从设计到施工、建成,历时三年。投入资金三千万元,全部由李尚大的贤公子李川羽、李龙羽昆仲捐资。李氏昆仲还在公园的边沿建了一些出租房和店面,供收租金作为今后管理公园的费用。镇政府的领导人说:“我们以最秀丽的风景区建以个人命名的公园,李尚大当之无愧。李尚大的两位公子真有孝心。”
  古人常以子承父业为孝。当天,李川羽先生在开幕式上说:“从先父、先叔父开始就陆续为家乡及乡亲们做有益的事情。我们兄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只要是对家乡人民有益、有利的事,我们都会乐意出一份力。”真难得啊!笔者不禁想起1992年1月,李尚大先生带着他的儿孙三代及公司的人员20多人回到安溪,在慈山学校举行的联欢晚会上,他要他的两位儿子讲话,他的两位儿子都对他父亲在家乡所做的善事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表示要跟着他父亲做。李尚大听了很高兴,便请出席晚会的师生为此作证。这也是李尚大与众不同的胸怀,他在让儿子接班的时候,不仅在事业方面要儿子接好班,还要把爱国爱乡、回报社会的接力棒传给儿子。贾庆林称颂他“大爱无疆”,是实至名归。
  2008年农历十月初五,李尚大先生逝世。川羽、龙羽昆仲在印尼为他们父亲建造了一座宏伟的墓园。一周年的时候,他俩又为他们父亲出版了《李尚大画传》、《纪念李尚大》两本书。这次选择在这个时间举行尚大公园开幕,也就是为了纪念李尚大逝世三周年。
  近三年,李川羽、李龙羽昆仲为集美大学学科发展基金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为集美中学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为集美校友总会德慈助学金捐赠人民币40万元,为《集美校友》捐赠人民币8万元,为慈山学校铺了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还对崇德中学、安溪三中进行帮助。最近,他们还计划为慈山学校再捐建一座多功能大楼。这次,李川羽还请集美大学苏文金校长、原党委书记张向中、原校长辜建德一起到慈山农校作调研,共同研究如何继续帮助这所学校办得更好。李尚大生前每当他办了一件大好事后,总是笑呵呵地对人说:“我可以放心地睡了”。现在,他的两位公子能如此急公好义,他在天堂该是笑口常开了。(任镜波)
  ▲ 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任镜波先生向李尚大铜像献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