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村村民:种下三棵“摇钱树”

时间:2011-11-20 16:21 阅读人数:

  “前些天,国家农业部正式公布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集美区新村村自产的琯溪蜜柚名列其中”。11月13日,迎着初冬的暖阳,记者来到后溪镇新村村采访。省劳模、新村村支部书记吴万能欣喜地说,新村村在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具体实践中有一大亮点,就是村两委带领村民将零星责任田、散落荒坡地化零为整、见缝插针,引种蜜柚、嫁接龙眼、推广杨桃,通过用心种好这三棵“摇钱树”,将本土资源转换优势、变为特色、树起品牌,实现“人人有活干、家家增收入,个个有钱挣、户户能致富”。

       “红心蜜柚”论个卖
  位于坂头林场上游的新岭尾森林半山腰,三个蜜柚果园葱葱郁郁、硕果累累,两辆东风大货车停靠在崖边路一侧,8名四川籍外来员工分成两组正在采摘、搬运和装车。
  “1个约3斤重的蜜柚卖10元钱,1袋装2个算20元钱,今天两车货销往上海,总共53万元。”吴万能说,平常红心蜜柚零售价1斤20元;批发因量大则论个卖。相比邻近一果园的白心蜜柚,红心的量少但价位高。而另一侧的黄心蜜柚,是今年初在全区率先引进试种,5年后可挂果。300亩的果园,涵盖了知名水果品牌琯溪蜜柚的红心、白心、黄心三个系列品种,这在厦门全市也属首创。接下来,将对果园进行板块裂变、实施整合,每个品种各种植100亩,以应对品种、产量、价格等因素出现的波动。用吴万能的话说,“3个鸡蛋放在3个篮子,比较稳!”
  这大片蜜柚果园,包括吴万能在内有6户合包。在新村全村,种植琯溪蜜柚有80多户共4000多亩,为早年开垦荒地引种或砍掉香蕉改种。村民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使蜜柚品质佳,销售一路看好。1998年底,琯溪蜜柚参加在湖南江永举办的全国第五届柚类评比捧回了“金杯奖”,此后,畅销上海、武汉等全国各地,后来又进军欧盟等国际市场。
  “凤梨龙眼”上专柜
  位于新村对面的山区林地,种有5500多亩“凤梨穗”优质龙眼,这是2000年经市、区两级引导扶持,全区建成万亩优质龙眼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村全村共600多户有250户种龙眼。
  以往,村里人种有“松风本”、“八一早”和“洪村早”等6个龙眼品种,由于龙眼成熟采收上市集中,价格低廉,还因“大年”丰产出现过“卖难”,一度制约村民增收。后来,村里组织种植大户代表前往外地考察取经,引进并嫁接莆田市的凤梨新品高效晚熟龙眼,村民采用节能节水喷灌技术,不但品质好、价格高,而且引来收购商家上门订货,还有部分摆上厦门岛内天虹、沃尔玛等大型商场货架。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经营成本,每斤收益达到2.5元,村民积极性很快调动起来。为打造“凤梨龙眼”品牌,村两委带领村民引进先进加工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将上等鲜果加工成凤梨桂圆干极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2005年始,新村村两委又与晋江、漳州等地的果品加工企业取得联系,把凤犁龙眼鲜销过去进行罐装加工。从此一发不可收,形成了以组织向外鲜销为主、兼顾就地分散上市、辅以技术精品加工的龙眼销售新格局,其鲜果、干品、罐头在闽南“金三角”有了销售专区及专柜。村民陈永顺等100多家种果大户也因凤犁龙眼增收致富,迈上了小康之路。
  “台湾杨桃”成新宠
  座落于后溪镇官地的台湾软枝杨桃果园,是吴万能与其兄弟俩一块种植经营管理的。11月中旬,进入又一季成熟采收期。举目望去,百亩连片的杨桃果园,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吴万能告诉记者,1998年初春,他从台湾嘉义引进种苗,首期试种30亩获得成功。第三年投产一上市十分走俏,每斤卖到12元。这类浆果型水果不仅肉质脆甜,还具有润喉宣肺、止咳等药理功效,非常适合初冬干燥天气食用。随后,他增资扩产,将果园拓展至100亩。还邀请厦大教授指导,雇请外来员工生产,完善设施栽培、利用套袋护果技术,做好精品宣传包装,率先实现农超对接。他说:“这种台湾软枝杨桃的品质和价格都是本地杨桃无法比拟的,颗粒大,色好,口感比本地杨桃清甜可口,价格也是本地杨桃的3-4倍,不仅抢滩人人乐超市,还是进入新华都卖场,均为果市新宠,得到市场认可。”
  台湾软枝杨桃在每年的3月、11月投产两季,1亩地种20株、产量4000斤,两季8000斤,产值可达9.6万多元,是厦门传统香蕉的10倍,因而被誉为“能下金蛋的鸡”、“摇下金币的树”。吴万能认为,厦门与台湾两地气候接近,把台湾水果引种到厦门,无论在品质还是产量等方面都没有明显差异,只要掌握技术与管理,就能实现丰产增收。(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