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地税“五帮企业”为集美街道培植新税源

时间:2011-11-20 16:00 阅读人数:

  今年以来,集美区地税局集美分局立足自身职能,通过“两靠前”在集美街道辖区开展“五帮企业”,以京闽北海湾、天地人酒店以及集美旅游公司为重点扶植对象,积极为集美街道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两靠前”

  今年以来,地税集美分局通过两“靠前”举措,积极为集美街道经济发展寻找新税源。一直以来,集美街道虽然名气很大,是集美区的行政中心,又是学村,但是人口中近半是学生,近半的土地用于学校建设,腹地偏小,基本没有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从调查情况看,集美街道辖区税收收入的80%左右来源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而营业税主要依赖于几个房地产项目,个人所得税主要依赖于集美大学和行政事业单位。随着几个房地产项目的完工,占半壁江山的营业税将大幅下降,而个人所得税新政的实施,个人所得税也将明显减少。过段时间,集美区行政中心迁移后,集美街道的地缘优势、政治中心优势将逐渐被弱化,集美街道的中心地位将有所下降,集美的经济发展势头将因此受到影响并有可能减弱,税收收入也将受到影响。经过对集美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分析,地税分局明确把集美街道辖区的服务业确定为帮扶重点,初步选定京闽北海湾酒店、天地人酒店和双龙潭景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坚持现代服务业、旅游、商贸业并行驱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之后,地税集美分局再次主动“靠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立足税收事业,放眼经济发展,经营集美旅游市场助推第三产业做大做强》的调研报告供街道办参考,靠前向当地党政建言献策,主动争取街道办的理解、支持、配合、联动。
  “五帮扶” 
  在调研基础上,地税集美分局针对地税工作和集美街道经济发展特点,找准服务业提出“五帮扶”具体内容。包括落实税收政策和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利用税务接触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利用税收信用证明等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资金问题;利用熟悉税源结构优势,帮助企业调整结构;利用了解前沿信息的便利,帮助企业加快技改全力促进集美街道服务业发展壮大。   
  京闽北海湾酒店于去年九八开业,是集美首家五星级酒店。酒店开业之初,地税集美分局提前介入,从税收政策解释辅导和落实、规范建帐健证入手,帮助企业规范内部规章制度、财务制度;在日常管征工作中,经常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收集各方面的信息,针对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利用接触面广的有利条件,积极主动向有关单位和部门介绍宣传,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扩大宣传、开拓市场,促其发展壮大。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培育,该公司(合并在惠龙集团申报)今年前10个月入库地方税收1349万元,比去年全年增加近一倍。无独有偶,因种种原因,集美街道辖区颇具规模的酒店——天地人酒店易手他人。地税集美分局知道情况后积极建议新酒店业主改单一的住宿就餐模式为餐饮、住宿和娱乐等多种经营、全方位立体经营模式,尽量利用现有条件和场所扩大规模。酒店抓住有利时机于今年一季度进行重新装修,做足新的接待准备,营业至今仅六个月(1-3月停业装修),入库地方税收与去年全年入库量持平,“五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滑草场的双龙潭景区属于集美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随着动车的开通,自驾游的兴起,来厦旅游人数快速增加,山地游、休闲游日益成为主基调。这种新形势下为生态型景区——双龙潭区的发展提供较大空间。于是,地税集美分局鼓励该公司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创新经营理念,完善企业形象包装,拓宽营销面,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出谋划策。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该景区入库地方税收25.38万元,是去年全年入库量的两倍多。(刘德英 刘丽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