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强责任 转作风 抓落实 促发展

时间:2012-03-05 11:16 阅读人数:

  集美区启动“工作落实年”主题教育活动,倪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一线,争当“三沉”式干部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要在抓落实上见分晓、比高低、论英雄。”2月28日,集美区委、区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以“强责任,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工作落实年”教育活动,区委书记倪超在会上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明确岗位职责,以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干部力量往一线下沉的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一线,在全区上下掀起争当“三沉”式干部的热潮,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实现集美跨越发展。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范围涵盖集美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区法院、区检察院;人民团体;市垂直管理部门;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杏林建发、集美建发、集美国投、集美旅游公司。与以往的主题活动侧重于教育引导不同,此次主题活动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的思路,以“践行三沉三服务,创新实干出实效”为载体,注重突出实践性,注重推动工作落实,使全区党员干部能切实强化责任,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积极投入到加速城市化和“奋力争当五个区”的实践中去。
  集美区委、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倪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辉跃和区委副书记苏甦任副组长的“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安排,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推进重点工作项目化、组织实施表格化、攻坚推进时限化、督导考评指标化”的要求,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进度、定标准、定奖惩,使各项目标任务可报告、可量化、可核实。要突出重点、主攻难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新突破,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有新突破,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新突破,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围绕“落实”这一关键词,倪超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主战场,繁重的发展任务、群众的热切期盼都逼着我们要抓好落实。集美的新城建设、文化强区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等各项工作任务备受关注,老百姓都在拭目以待,说了就要算,讲了就要干,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绩是检验工作是否落实的唯一标准,抓落实考验的是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真实本领。
  围绕如何抓好工作落实,倪超强调要重点做到“五个要”:首先,思想观念要解放。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就是敢想敢干,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以实干论英雄,以干事为标准,论奖惩、用干部,绝不让干事的人吃亏,绝不让不干事、投机取巧的人占便宜。其次,岗位职责要明确。对于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到岗,明确该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要达到什么目标,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不断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和严格行政问责,对推卸责任或履职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公开曝光,引导各级干部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第三,干部作风要下沉。完成推进新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党的组织保障水平等重点工作任务,首先要动起来,要走下去,如果大家都浮在上边,都不下基层、不进企业、不跑项目一线,脱离群众,那要抓落实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必须以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干部力量往一线下沉的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一线,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沉,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在全区上下掀起争当“三沉”式干部的热潮。第四,方式方法要讲究。抓落实,既要狠抓,又要巧抓,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注重把握关键,要注重机制创新,要注重凝聚合力。第五,攻坚克难意识要坚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海翔大道石厝段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高攻坚克难的本领,紧紧抓住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影响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同城化的推进、影响统筹城乡管理、影响社会安定稳定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来化解瓶颈,突破障碍。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辉跃主持,陈锦标、洪成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旭彬在会上作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方案的说明。(陈季玉)
  ▲ 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工作落实年”主题教育活动。(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