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2011’中国·集美国际影像艺术节

时间:2011-11-08 15:56 阅读人数:

  走进艺术区,罗卡艺术空间人山人海,国际大师———马克·吕布摄影回顾展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细细品味。另外,厦门与美国奥斯汀摄影交流展、《蜜蜂与鸟》陈哲+连芷平摄影联展、《日常修辞术》王琦+黄臻伟艺术项目联展等三场展览也给观众带来了多角度、多类型、多方位的视觉享受。

        沈中平:国际友好摄影交流展是两地交流史上的重要对话
  美国奥斯汀华商会主席沈中平认为,“中国厦门——美国奥斯汀国际友好摄影交流展”是两地友好交流史上的重要对话,与人们熟知的欧洲文化不同,美国处于不同的文化板块中,有着更轻快自由的城市特色、建筑风格及人文风情,这次交流展以摄影为媒介,跨越文字语言上的鸿沟,透过两地摄影师的镜头,从相对具象的城市风貌、人文开始建立彼此的认知,为今后更深入、多元的交流奠定基础。
  他说,厦门这座东南沿海的魅力之城,一直是对外交流的重要城市,集美艺术区作为厦门最活跃的文化艺术高地,立足本土,以国际化视野举办这次友好摄影展,在厦门和奥斯汀两座城市间搭建起文化艺术的桥梁,为未来两地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探索方向。
  陈哲:把生命留在自己制造的伤口里
  初次见到《蜜蜂》,你有什么感受?震惊、迷惑、恐惧、恶心……这是一个个未知生活的切片,却也是实实在在的一种生活经历。创作者陈哲阐述解读了《蜜蜂》:《蜜蜂》记录了这样一群人,当面对生命中的混乱、暴力、疏离与无可避免的失去时,他们在自己的身体上留下痕迹,以此确认并保存诗意的心。《蜜蜂》是为了敲击人们对这一群体的成见,而非提供插图式的印证:他是一个人,不是一类人;他不能被社会演练出的公式所预期。并不是每个人都坚强,一些人总是更加敏感。尘埃落下,有人挥手弹开,认为不值一提;有人将其全数吸收,布满身体。在不够强壮的时候,蜜蜂们选择“把生命留在自己制造的伤口里”,以面对生活中的坎坷。
  连芷平:希望社会对女性意识的理解有更加开放的态度
  《蜜蜂与鸟》是一场中国女性艺术家的摄影联展。如果说陈哲的《蜜蜂》是一本纪实小说,那么连芷平的作品就是一首唯美诗歌,即便哀婉、忧郁,也要浸染在一种凄美的诗意情境中。旅德艺术家连芷平的《鸟》,用虚幻的手法讲述了对女性生存与身份的思索,让人从“不存在”的虚拟镜头中联想到“存在”着的现状,是一种内在写实。连芷平认为,中国当代摄影对女性意识的关注比过去多得多,也宽容开放得多了。但相较于欧洲女性,中国的女性,仍受到许多传统的观念所束缚,她们常常在迷茫中纠结,在困扰中挣扎,在屈从与抗争中难以抉择。之所以以鸟为素材,她认为鸟是很美的符号,象征自由,而作品中自由的鸟往往都不自由,她希望社会对女性意识的理解能够怀有更加开放的态度。
  王琦:这个展览,就是社交本身
  233支香烟,排了编号,装入透明亚克力盒子,陈列在桌子上,这些香烟参观者可以随意吸食。一旁的菜单上罗列了每一支香烟递送人的姓名、职业、场地等,游客可通过查找到香烟的由来路径。这样的展览观众们是不是觉得新鲜有趣,又轻松自在。策展人王琦在展厅为参观者建造了一个一般性社交空间场景。据他介绍,这个展览,就是社交本身。这些烟他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收集,在香烟被吸食的过程中,授烟者与吸烟者间的陌生关系借由展览这个中介方被建立。吸食行为在这里是对作品的破坏,这种破坏,也同时是对作品“最终样式”的重新塑造。此外,在这里发生的结识、寒暄、握手、拍照、交换名片等行为也都是作品的一部分。
  “日常修辞术”由“事后烟”计划以及一组“请坐”场景组成,它们共同指向商业社会中的人际关系。摄影师黄臻伟拍摄的十个现场代表了不同的社会关系场域,这些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日常情境。黄臻伟和王琦出国后,再回到厦门工作和生活,带回来了先锋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方式。王琦说,出国后,他们的本土意识反而更加强烈,他的素材都来源于闽南文化,创作中试图抛弃东方式的思维,对本土的艺术进行再挖掘,再创造,再展现。(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