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他山之石对集美艺术港的启示

时间:2011-11-08 15:55 阅读人数:

  专家学者齐聚集美“话仙”探讨推动集美文化产业发展

  10月30日,一场主题为“他山之石对集美艺术港的启示”的文博会《话仙》活动在集美艺术区御和德唐艺术公社举办。美国奥斯汀华商会主席、奥斯汀市华人摄影协会主席沈中平,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郭华平,+86当代设计博物馆执行总裁池伟,北京798时代空间艺术总监阿福及吴吉堂、林志斌、王新伦、胡永等区相关部门领导、院校教授、本土艺术家齐聚一堂,就集美文化创意产业、集美艺术港的发展进行深入探索。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出席《话仙》并讲话。
  规划中的集美艺术港包括宝姿艺术集聚区、嘉庚路艺术街、大社艺术生活区、华侨艺术馆、龙船路艺术商城、敬贤艺术主题公园6个可行项目。
  沈中平:集美艺术区要做起来,眼光要放到国际上
  集美艺术区自去年创办以来,举办了多场国际性展览,说明集美的政府具有长远的目光。集美艺术区要做大做强,就需要把眼光放在国际上,与国际接轨。而且,艺术区是需要精心打造的,集美凭借其资源优势是可以打造成中国甚至世界文化中心。同时,希望集美的艺术品能够平民化,衍生产品不再是随处可见的钥匙扣,要有特色,有设计感。
  阿福:谁的速度快,资源就流向谁家
  集美当务之急是尽快成立类似艺术港委员会,政府加大重视加强推动。目前,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全国各地都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谁的速度快,资源就流向谁家,谁的速度慢了,谁就没机会了。成立艺术港是集美百姓迫切的需求,集美应该立即行动,科学规划,合理整合。此外,一个地方的文化产业要发展,必须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普通百姓、政府官员、专业人士,只要与创意产业有关,无论地域、身份、职位,都应该鼓励,要让人们有参与感,积极参与集美的创意产业发展。另外,集美应该引进798、尚8的成功经验,引进体制,引进资源,抢抓机遇,做到真正的引进来,走出去。
  池伟:营造工作+生活+艺术文化的生态环境
  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其他创意园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从头到尾由国际化的专业运营团队介入,运营团队的背景、经验、资源对创意园区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尚8里的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参与性,设计师、企业家、学生、游客等,在此他们可以工作,可以散步,可以听音乐会,可以与艺术家交流,工作、生活、艺术文化融合在一起,人人都可以参与。集美艺术港可以营造这样一个将工作、生活、文化艺术串联起来的生态环境,把文化与艺术放在生活和工作中,使其成为体现惬意的生活和真实的状态的一种存在。
  郭华平:创意园区需要一个更宽容的发展环境
  在国内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是一个重要的载体。如何建立集聚区,一般有三种发展模式:艺术家自发聚集的艺术部落、开发商牵头组建的园区、政府主导的产业园区。发展是多种因素促成,集美要审视自己的优势,寻找适合的发展模式。政府的主导对艺术区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应该强化政府对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成立领导小组或管委会,进行综合管理、协调,形成长效机制,政府除了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以支持与鼓励外,应该提供更为宽容的发展环境,在原则性与灵活性之间相协调、平衡。
  王新伦:成立行政机构,设立基金,形成常态化
  集美成立艺术港,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而要做强艺术区,首先要成立行政机构,再设立基金,并形成常态化。艺术区的规范成熟,会吸引艺术家的进驻,而艺术家的进驻将会带来很多连锁效应,咖啡馆、餐厅、旅游产品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将相继形成。
  赖朝晖:集美是文化支撑地,人文号召地,人气聚集地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在论坛上指出,发展集美艺术港,目前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中央以全委会的形式提出文化强国,说明领导、决策层越来越重视文化发展。近年来,全市都在全力推动文化发展,不断完善专项规划,文化软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集美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渐渐凸显。集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文化支撑地,集美有嘉庚精神做引领,百年学村做基础,高校人才队伍做支撑,对于集美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力。二是人文号召地,集美是著名侨乡,陈嘉庚先生在海内外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世界各地都有集美乡亲,这是极大的号召力优势。三是人气聚集地。集美军、地、校、台商投资区、外来员工等各种人群聚集,人气旺;集美交通便捷,是东南沿海的交通枢纽,游客多;集美具有深厚文化内涵,艺术区、大型品牌活动等能够聚集更多人群,这对发展创意产业极具优势。同时,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有明确定位,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以文化创意为主,手机动漫、中国电信、印刷业、影视、新媒体等百花齐放,政府将在扶持政策、管理机制、保障措施、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探讨、加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