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创省级“教育强区”集美志在必得

时间:2012-03-05 11:16 阅读人数:

  区长李辉跃调研教育工作并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要求要以进入三甲之势位居省级“教育强区”前列

  “民办教育管理机构、社区学院等要尽快挂牌,相关编制、经费等问题要尽快制定方案;中小学幼儿园非编岗位及教育专干等人员待遇问题尽快解决……”2月29日,区长李辉跃针对集美区创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过程中存在的机关缺编、教师缺量、工程建设缓慢等问题,召集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集美建发、杏林建发等代建单位进行现场办公。李辉跃要求各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任务细化,各个部门要互相协调,把问题逐项逐一落实解决。
  当天,李辉跃一行先后参观灌口中心幼儿园、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曾营小学、厦门十中,对集美教育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据了解,集美区作为首批创建省级“教育强区”迎接市级评估、省级评估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区教育部门通过调查摸底,对照评估标准,对目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这些问题涉及到公建配套、政策落实、机构人员、管理服务四大方面共13个小项,包括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进公办校比例偏低、学校基建项目进度缓慢、非编人员待遇、学前教育薄弱等问题。
  会上,李辉跃对集美区以高分通过省级“对县督导”和“两项督导”给予充分肯定。教育也是集美区构建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集美新城要高于岛内标准建设,不仅仅表示城市建设方面要实现岛内外一体化,还包括教育、卫生医疗等方面的相关配套要一体化。李辉跃强调,教育不仅是宜居城市内涵的延伸,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基础的工程。为此,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针对目前教育现状,李辉跃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集美区争创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志在必得,不仅要通过,而且要以位列三甲之势高分通过。他要求各部门要针对目前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紧协调,    尽快解决,为创建提供高效保障。二是要加快培育和引进名校和名校长。李辉跃认为,集美区目前处于工业化后期,宜居城市的重要一环就是要提升相关配套,在教育方面关键是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而质量如何校长至关重要。因此要打破常规,以“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心态加大名校引进力度;要高薪聘请,放更多权引进名校长。三是做好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工作。职业教育要以双师型队伍打造双师型学生,为集美的企业培养有基础知识、能发明创造、有后劲的合格“蓝领”,从而实现工业后劲的提升。四是要高度重视思想道德教育,把新一代生力军培养成心理健康、有道德有能力、具有个性的接班人。五是要加大教育投入。
  区政协主席、教育党工委书记洪成、副区长蔡冬梅等参加调研。(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